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业前景成谜 “分布式”成为光伏“救兵”?

发表于:2013-01-04 08:32:00    

“分布式”成为光伏“救兵”?

  国家鼓励在单位、社区、家庭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但并网、补贴、上网电价等众多不确定性因素,让“分布式”的商业前景成谜

在北京顺义的一座联排别墅内,如海正在设计自家的“太阳能发电站”。这个屋顶电站将与国家电网相连,发出的电不仅可供自家使用,还可以销售给电网公司。

2012年12月26日,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前往他家,安装了北京市第一块家庭并网上传电表。这意味着,他的电站或将成为北京市首例并入国家电网的家庭太阳能电站。

12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如海的家庭电站,正是属于“分布式”的范畴。

相对于大规模的光伏电站,分布式的光伏设备主要安装在家庭、工厂的屋顶上,自发自用,多余的电量再上传电网。

在欧美,“分布式”是光伏发电的主流;而在我国,七成多的光伏装机容量都来自大型光伏电站,“分布式”设备仅占两成多。

并网、上网电价、财政补贴等众多不确定性因素,让“分布式”的商业前景成谜。正在启动中的“分布式”光伏市场,能挽救中国光伏行业于水火之中吗?

  别墅屋顶的“电站试验”

一位从业者,用自家的别墅做起了分布式光伏电站试验,他计划在屋顶、二三楼窗户上安装薄膜太阳能电池。

如海今年41岁,曾在通信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2008年,他转入快速发展的光伏领域,加盟了北京的一家光伏设备公司。

在如海看来,欧美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已相当普及,但这在中国还是新鲜事物,尚未开启的分布式光伏,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他希望,未来能在光伏领域创业,为国内成千上万的屋顶设计、安装光伏电站,而创业之前,他自家的别墅,成为他的“试验田”。

如海的别墅共有三层,在他的设计中,除了屋顶会安装薄膜太阳能电池外,二楼、三楼窗户的下半部,也会用薄膜太阳能电池做成玻璃幕墙。

在专业上,这一套系统叫做“薄膜太阳能电池BIPV+BAPV光伏工程”,全套设备共3万元。系统的功率是3千瓦,建成后,每天大约能发电10千瓦时。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