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西兴安“光伏之都”圈地谜局深度调查

发表于:2013-01-04 08:29:00    

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打造的“千亿太阳能光伏产业园”,在全球性产业寒冬的背景下,仍实现年产值近47亿元,因此遭到质疑,并被曝“表演上班”、“利用光伏产业圈地”等事。被层层质疑覆盖的兴安,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笔者近日赴兴安探访,试图揭开层层谜局。

在被媒体报道“雇人表演上班造假”、“利用光伏产业圈地”之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将公路两侧“太阳能光伏之都”的广告牌撤了下来,并坦陈“兴安县光伏产业确实运行不稳定”。

这是该县少有的低调之举。过去的4年多,这个湘桂走廊上世界最古老运河——灵渠所在的县城,始终以一座充满潜力和活力的新兴工业城市形象出现,宣称要打造“千亿太阳能光伏产业园”。

在遭遇全球性光伏产业“寒冬”后,2012年的最后几天,当笔者奔走在兴安县几个工业园区之间时,尽管略显冷清,但仍能从一座座崭新的厂房、主干道上两排挂着太阳能电池板却没有接通线路的路灯中,察觉出“千亿产业园”的“雄心”。

  迎宾大道路灯用的是什么“电”

隶属于著名旅游城市桂林,又“坐拥灵渠历史文化、猫儿山自然风光、乐满地欢乐休闲”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兴安县曾喊出口号要“着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然而在2008年以后,尽管原本一片光明的光伏产业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但兴安县还是“从危机中嗅出了商机”,大力扶持太阳能光伏企业上马,率先在广西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兴安县官方对外称,到2011年,全县光伏上、中、下游入园企业已达18家,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

而在这18家企业中,桂林尚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尚科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联科伟达(兴安)太阳能光伏应用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均是吉阳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旗下企业或控股企业。因此,吉阳控股集团实际构成了兴安县光伏产业的主力。

2011年9月,吉阳集团董事长孙良欣对外介绍称,该集团是一家能够研发所有生产装备,并拥有全产业链生产技术包括建厂能力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正因为此,该公司在兴安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超过了别人10年才能达到的产值。根据公司规划,“十二五”期末(即2015年),集团将在兴安实现千亿元的产业规模。

与此同时,当地媒体引用官方说法称,预计在2011年,“兴安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可实现产值100亿元,甚至更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