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超日太阳董事长“跑路门”或持续发酵

发布时间:2012-12-31 08:35:00

12月29日,超日太阳连发4份公告,对近期持续发酵的“超日太阳倪开禄携数十亿债务外逃”传闻作出回应。但从公告内容上来看,为掩盖相关问题,公司不惜违反信披规则。同时,其“第一大欠债人”天华阳光本身的实力及业务实体也存在诸多疑点。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目前存在的36亿元应收账款或存在巨大“黑洞”,这或许预示着此次超日太阳董事长“跑路门”未来或将持续发酵。

蝴蝶效应后续仍存更广影响

此次超日太阳发布的公告中披露,截至目前,公司有3.8亿元银行借款逾期,公司正在与相关银行协商展期、续贷等事项。有3家供应商因货款清偿事项提起诉讼,涉及货款9000万元左右,目前公司正在与供应商协商还款事项。

从目前超日太阳账面上的资本情况来看,截至2012年3季报,总资产79亿元,净资产28.61亿元。其中,资产负债表部分的资产,货币资金4.57亿元,应收账款33.4亿元,其他应收款3.17亿元,存货6.39亿元,主要的流动资产为47.53亿元。另有20多亿元固定资产,而负债为50.40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就达到17亿元。

业内分析指出,以当前超日太阳所处的光伏行业情况,如果公司破产,固定资产几乎一钱不值,而流动资产中,共计36.57亿元的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不能简单以10%计提计算,这其中包括超日太阳关联公司可能并不存在的销售数量。存货方面在当前光伏产品价格整体稳定的情况下,反而变现能力稍强。

综合来看,当前超日太阳从账面资产上大约10亿元流动资产,36亿元的应收账款黑洞深不见底,而其已经信誉破产,这与共计50亿元总负债及年内到期的至少20亿元债务相比,缺口很大。

事实上,超日太阳所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严重资不抵债的问题,还暴露出了包括企业债信誉评级、质押融资等问题。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除了目前已暴露出的问题外,超日太阳所处的上海市奉贤区多家公司也存在与超日太阳联保的问题,其中涉及金额至少达数亿元。目前上海市及奉贤区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已经介入。由超日太阳引起的问题影响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迟到公告存信披违规嫌疑

超日太阳此次发布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会议于2012年12月21日以电话方式通知全体董事,并于12月26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7名,董事长倪开禄先生、董事倪娜女士委托董事陶然先生参与会议并行使表决权。最终6票同意,3票弃权,公司董事顾晨冬、独立董事崔少梅以及独立董事谢文杰对本议案投了弃权票。

一位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分析,超日太阳在26日开董事会,但直到29日才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这实际违反了交易所信息披露规则。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视点】超日、尚德破产重生 给光伏业带来什么思考?

【视点】超日、尚德破产重生 给光伏业带来什么思考?

本周,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破产案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两个案件与江苏有关,均来自光伏行业,分别是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对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

超日无锡尚德企业重组协鑫集成
2016-06-20
<span style=协鑫系或成“双反”最大受益光伏企业" title="协鑫系或成“双反”最大受益光伏企业"/>

协鑫系或成“双反”最大受益光伏企业

业内常讲“双反”没有赢家,但是记者却从众多光伏企业中,发现了极为“奇葩”的协鑫系。虽然协鑫集团一直对此“双反”保持低调,但诸多利好却让其如同“双反”夜空中的萤火虫,在这次事件中显得格外耀眼。

协鑫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超日
2014-12-23
*ST超日债危机正式解除

*ST超日债危机正式解除

12月18日 - 中国光伏企业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002506.SZ) 周四发布2011年公司债券兑付公告,对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债券,兑付本息等含税共计11.164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超日债危机正式解除。

超日
2014-12-19
保利协鑫80亿元硅片资产剥离 长城资产15亿元购买意在超日重整

保利协鑫80亿元硅片资产剥离 长城资产15亿元购买意在超日重整

保利协鑫权威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虽然同为多晶硅业务和硅片业务的行业龙头公司,但很明显,多晶硅业务要比硅片业务的赢利能力高出很多。今年上半年,保利协鑫旗下多晶硅业务毛利率为25.6%,硅片业务的毛利率为16.1%。11月28日,保利协鑫公告称,明年底将完成2.5万吨硅烷流化床法多晶硅项目规模化生产,届时,公司将形成年产近10万吨多晶硅的专业能力。

保利协鑫多晶硅硅片超日重整
2014-12-01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

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

3月27日,旭阳集团包头园区晶硅光伏一体化项目开工。市委书记丁绣峰出席。旭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雪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泉致辞,包头旭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

旭阳集团太阳能光伏电池
2024-03-28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3月27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作为探索面向学龄前儿童新兴科技领域启蒙教育的持续活动和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的建设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活动主题是“在太空和陆地的探索中用太阳能”,由学会副理事长管婧老师主讲,小班25名孩子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参加。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光伏与光热:新能源领域的“双胞胎”有何不同?

光伏与光热:新能源领域的“双胞胎”有何不同?

在新能源的大家庭中,光伏与光热作为一对“双胞胎”,时常被人们提及,但它们之间究竟有何不同?小编将从技术原理、应用领域、发展现状及前景等方面,深入剖析光伏与光热的区别。

光伏光热太阳能
2024-03-27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黄金准则”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黄金准则”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电站项目的成功落地不仅关乎技术革新,更牵扯到经济效益、政策支持、资源配置等多方面因素。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前提条件,揭示这些“黄金准则”如何共同作用于项目的顺利推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
2024-04-01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异质结电池以其卓越的能源转换效率和稳定性,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这一新型电池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光伏发电系统的整体性能,而且可以为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技术突

光伏异质结电池
2024-04-01
1.05GW TOPCon!正泰新能中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集采项目

1.05GW TOPCon!正泰新能中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集采项目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集团公司n型光伏组件集中采购项目中标结果公布,正泰新能凭借高效可靠的产品、细致周到的服务,中标1.05GW n型TOPCon组件大单。

正泰新能中国石油光伏组件
2024-04-01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与亦威新能源(安徽)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2.5亿元的4GW新能源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协议。禹会区委书记王启卫,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洲等出席签约仪式。

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设备
2024-04-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超日太阳董事长“跑路门”或持续发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