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贸易战成2012年光伏行业重头戏

发表于:2012-12-29 08:58:00    

对于全球太阳能产业而言,2012年战火纷飞的贸易战备受瞩目。欧美均针对全球最大太阳能供应链中国启动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此外,全球光伏产业仍遭产能过剩之困,诸多太阳能企业亏损严重。然而,中国供应链的发展趋势仍将继续对全球太阳能市场造成影响。

  欧美VS中国

2011年,美国启动对中国的“双反”调查,并于2012年11月末公布仲裁结果。美国将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征收18.32%-249.96%反倾销税以及14.78%-15.97%反补贴税,为期五年。

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尚德电力被征收31.73%的反倾销税与14.78%反补贴税,海关进口关税共计46.51%。天合光能被征的惩罚性关税达34.29%。此外,59家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将支付25.96%的反倾销关税。

2011年,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与电池板价值总额为31亿美元。

2012年,欧盟也开始针对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启动“双反”调查,这很可能将进一步重挫中国太阳能供应链。中国国务院参事兼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中欧光伏贸易战将导致失业与财政等问题,以更为和平的方式处理争端才是明智之选。

倘若欧盟决定针对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太阳能供应链无疑将“伤到彻骨”。事实上,欧盟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可能性与连绵不绝的产能过剩问题已对中国太阳能供应链造成严重损害。

  战火仍在蔓延

上述因素一直对中国太阳能供应链造成影响。鉴于垂直一体化太阳能企业已制造足够产能满足市场需求,订单能见度下滑,2011年中国许多小型太阳能电池与组件企业被迫停产。

此外,贸易战令投资者在市场情况清晰之前处于观望状态。目前,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净亏严重,太阳能系统项目缺乏资金。

鉴于欧盟仍未宣布追溯期或要求进口商支付保证金,一些中小型中国太阳能企业在市场倾销库存产品。这类倾销行为将进一步侵蚀大型企业的利润。据财务业绩显示,第三季度英利绿色能源净亏9.59亿人民币(1.53亿美元),远高于上一季度的5.73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1.81亿人民币。

受到持续下滑的市场需求与价格的不利影响,2011年低逾85%的中国多晶硅企业停产。2012年低,多晶硅现货价格已降至每千克15美元,这意味着生产成本30美元的企业将继续停产。

  第三方并未获益

其实,台湾太阳能制造商并未从贸易战中获益,反而受到美国市场需求增长有限与中国大陆订单量持续下跌的负面影响。此外,中国大陆制造商一直在欧洲倾销太阳能组件,欧洲价格进一步下挫。

台湾太阳能企业一直遭受持续亏损。鉴于报价偏低,诸多太阳能企业谨慎选择订单。自2013年第三季度始,产能利用率一直在下降。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