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要救光伏行业 不要救光伏企业!

发表于:2012-12-28 09:37:00    

光伏产业目前最需要的不是钱,而是启动国内市场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揭开光伏危机外的帷幕

近来光伏跌入低谷,双反、负债、破产一连串坏消息接踵而至。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揭开光伏危机外的帷幕,你会发现一直在阴影中上演的精彩残酷的利益博弈,这就是中国新旧能源势力的角逐。

角逐双方,一方是新能源,以风电、光伏为代表。刚出襁褓,尚不能行走,需要依靠政策补贴存活。一方是传统能源,以电网、火电、水电为代表。如日中天,垄断中国输电、配电和供电整个环节。

传统能源在国内铁桶一块,在国外则鞭长莫及。2000年德国率先实施强制光伏上网电价法,为光伏用户提供有保障的投资回报。欧洲其它国家纷纷效仿。中国光伏得以绝处逢春,迅速成长壮大。2011年TOP10的组件制造商中,中国占据7家。

花无百日红。随着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欧盟各国大幅削减补贴,海外市场萎缩。欧美政府为保护本地企业不得不对中国产品进行双反。中国新能源在海外遭遇重创,只能退回国内市场,而国内市场属于传统能源的势力范围。光伏危机并不是中国新旧能源势力角逐的结束,而仅仅是中场休息。上半场,新能源在海外坐过山车,风光刺激,险象环生。下半场的主要战场是传统能源的主场,战斗将更加残酷,短兵相接,孰胜孰负,难以预料。

传统能源会放新能源一条生路吗?虽不想,但他做不了这个主,还得听家长的。中国传统能源势力再强,也只是国内横,在国际上毫无影响力。而中国新能源拥有举足轻重的国际话语权,这不是花钱就能买到的战略性政治资源。答案不言自明:不仅要在国内留条生路,还要养好,恢复元气,才能保住国际话语权。

当然,中国的新能源势力自身存在诸多问题。在地方政府强力推动下,民间资本自2009年起纷纷介入光伏行业,扩产潮遍及全国。现在中国有100多个城市打造光伏产业发展基地,其中10多个城市提出打造双千亿的光伏产业基地。据统计,201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28GW,全球电池组件产能为63GW,中国的组件产能就占到40GW,确实是过剩。产能过剩必然带来无序竞争和过度竞争的严重后果,造成投资浪费。

多晶硅产业处于光伏产业链顶端。由于2011年欧债危机引起光伏市场增速下降,国际多晶硅市场价格降到22.5美元/公斤,这一价格比中国绝大多数厂家的成本还低,他们不得不停产而眼睁睁地看着国外多晶硅占据国内需求的半壁江山。尽管中国多晶硅产量已占全球50%左右,但在能耗和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本做到30美元/公斤以下的不到3家。这足以说明,在多晶硅方面,中国高能耗低质量的落后产能过剩,低能耗高质量的产能不足。不进行自己的技术突破,纯粹照搬国外技术,一味采购国外设备,只能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