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研发出太阳能电池纤布 可自体发电

发表于:2012-12-25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日本京都一家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日前成功以极小颗粒的球状太阳能电池织成布料,让这种「能够发电的纤维」成为全球创举,预计3年后可实用化。未来普及化后,将可做为登山用品、救灾用的帐篷、汽车或船舶使用的纤维,甚至连艺人的舞台服装,都能自体发电,闪闪发亮。

这种球状太阳能电池「Sphelar」又称为球矽太阳电池,是日本京半导体公司(Kyosemi)于1995年研发而成,有别于传统的平面光伏设计,而是采用更高效的球状设计,可在各个方向捕获太阳光线,据说1年总发电量可达到平板太阳能电池的2到3倍。京半导体曾尝试将球矽太阳电池嵌入汽车车身及玻璃中,今年2月曾发表新的太阳能电动汽车概念。

全球创举 预计3年后可实用化

京半导体5月间成立「Sphelar Power」子公司,专注于球矽太阳电池的运用开发,与福井县工业技术中心合作开发「能够发电的纤维」。球矽太阳电池每颗直径1.2公厘,轻薄短小,晴天时每颗出电量为0.2微瓦,一旦聚集成千上万颗,透过导线连结蓄电池,即使在夜间也能成为发光、发热的电源。

新开发的球矽太阳电池布料,是以穿有球状太阳能电池的纬线纤维,再与一般的经线纤维一起织成布料,纤维的种类可任意变化,织出来的布料运用面也更为宽广。福井县工业技术中心也打算将这套技术运用在电子零件上,预计3年后实用化。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