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质疑”国务院光伏新政

发表于:2012-12-25 10:36:45    

索比光伏网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确定光伏新政:鼓励市场淘汰,减少政府干预。

会议认为,我国光伏产业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市场过度依赖外需,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

会议确定了五项政策措施: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二是规范产业发展秩序;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四是完善支持政策。五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

对于上述新政,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却有不同看法。12月22日在其微博中,许小年表示:“4万亿”拉动内需时,光伏是政府支持的重点产业,投资和补贴不知有多少。现在搞砸了,就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甩手走人,把市场当垃圾桶和厕所。

的确,在目前陷入亏损的众多光伏企业中,或多或少都有地方政府的背影。两年前,光伏产业还是地方政府争抢发展的香饽饽,新能源产业园区遍地开花。对政府来说,两三千吨规模的多晶硅项目,可以为当地带来上亿的GDP增幅。结果,短短数年间,多晶硅项目满地开花,全国的20多个省都建立起了多晶硅项目,到今天,政府终于尝到了苦果。

多晶硅产业既满足了地方政府提升GDP产值的要求,也符合地方政府产业转型发展的诉求,而且像多晶硅这样能迅速拉动当地GDP项目的并不是很多。还有一点尤为重要的是,多晶硅作为国内新能源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国家鼓励的产业。

多晶硅行业乃至整个光伏行业现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美国和欧盟都拿起反倾销反补贴的大棒开始限制我国光伏产业的出口,而国内消费根本难以满足要求。虽然国家出台一些政策比如金太阳计划,但显然还难以挽救深陷亏损的光伏产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