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之“殇”

发表于:2012-12-24 11:23:26    

索比光伏网讯:继光伏产业之后,国内的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也在经历着一场动荡,如果说光伏产业的没落更多的源于外部市场因素的制约,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之觞则更多的源自行业内部的洗牌。经历十余年的快速发展,这个行业正经历着打破格局、推倒重来、提高门槛、优胜劣汰的变革。

十年快速成长,一朝面临瓶颈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已有近30年了,尤其是近十年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行业每年增长率都在30℅以上,领先于其它行业,产值发展到六七百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达1000家左右,太阳能经销商达十几万家。

资料显示,2009年太阳能产品下乡以来,逐渐被农村老百姓认可,从城市到城乡接合部再到农村,市场已经做到几百亿元的容量。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产值增至578.5亿元,2010年达到735亿元,2011年跃升至935亿元。

历经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后,太阳能已步入了增速放缓阶段,与往年太阳能行业30%的增速相比,2011年增速仅有17.6%。

目前,尽管太阳能强势企业继续坚挺,仅2012年进入各种股市的太阳能光热企业就有四家,尤其是日出东方在沪市A板的上市,为整个行业的从业者打了一针强心针。但小企业却掀起了倒闭停产潮,经销商面对“僧多粥少”开始动摇,有的更换品牌,有的干脆退出市场。行业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瓶颈。

行业洗牌加速,昔日老大出局

“杂牌多,市场乱”是目前太阳能市场的写照。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量约5000万台,其中80%以上是各种小牌子。因为设定的技术门槛太低,那些没有资质、不符合技术标准的企业都能进来,这种无序竞争导致了今天的恶性循环。伴随行业洗牌的加速,一些跟不上市场发展的企业,已开始逐渐被清洗出局,专家表示,未来3—5年这个数字将会超过50%以上。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