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份转让石英业务“减压”

发表于:2012-12-24 12:58:34    

索比光伏网讯: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光伏企业普遍陷入经营困境,资金压力增大。最近,上市不到一年的隆基股份在疲软的市场面前,选择转让参股公司股权,以图缓解资金压力。

资金压力较大

光伏市场需求在经历2010年爆发式增长后,已经进入了调整期。由于市场疲软,产品价格下滑,今年4月上市的隆基股份业绩“变脸”明显。

三季报显示,隆基股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下降25.23%;净利润0.14亿元,同比下降94.16%。第三季度净亏损0.17亿元,同比下降172.20%,环比下降181.62%。

隆基股份是国内单晶硅行业龙头。目前,单晶硅片价格较年初下降了约三成。硅片价格下降,导致隆基股份硅片收入出现大幅下滑。与此同时,隆基股份的库存压力和账款回收压力也在增大。

数据显示,该公司三季度末库存增加至7.7亿元,较年初增加约86%,几乎相当于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总和;应收账款达到3.13亿元。在半年报中,对陷入资金困境的关联方无锡尚德的应收账款达1.5亿元。

湘财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在收入负增长的情况下,隆基股份高库存风险陡增;同时,应收账款与预收账款的比例持续扩大,产业链中的信用及资金风险加大。

今年第四季度,光伏市场继续低迷,光伏产品国际贸易争端加剧,致使产品价格处于低位,短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小。隆基股份10月31日公告称,预计今年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经营业绩波动不仅出现在今年。其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隆基股份2011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11万元,较2010年度的43999万元下滑35.43%。

12月11日,隆基股份公告称,2012年光伏市场持续低迷,光伏产品国际贸易争端加剧,光伏产品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公司受行业影响,资金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