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深耕单晶硅17年 隆基借“硬科技”东风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7-11-30 10:36:00

近日,在西安举办的2017隆基股份·媒体交流会上,隆基乐叶总裁、隆基股份全球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李文学透露:“隆基股份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下一步将借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东风,进一步发力。”

这是一家一直很低调的陕西本土民营企业。许多人并不知道,17年专注于单晶硅棒、硅片、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隆基由注册资金仅为50万元的民营企业,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以及市值800亿左右的上市企业。

关键词: 深耕领域17年 不忘初心

2000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陕西西安成立,注册资金仅为50万元。2005年,隆基从半导体单晶切入光伏产业,自此开始了一家光伏企业的全球征程。

早期,整个光伏行业大多数都选择了成本低容易扩张的多晶技术路线,而隆基股份却选择了不被看好的单晶路线,后来,光伏市场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不少企业开始向产业链上下游扩张,而此时的隆基,却依然选择了坚守专业化,深耕单晶硅片这个单品。有人说“限制”它发展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过于“保守”的选择。

2012年欧美双反接踵而至,光伏企业面临最艰难的一年,这一年隆基公司却依靠单晶硅片日渐明显的度电成本优势顺利躲过了这一轮行业哀嚎,并在同年成功上市。同行口中过于“保守”的选择此时却成了隆基踏入上市道路的重要筹码,并且在上市第二年,隆基便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生产商。

5年后的今天,隆基股份产业向下延伸,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产品供应商以及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据了解,截至目前为止,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年产能15GW,2016年单晶硅片的出货量,已占全球单晶硅片出货量的42%。

深耕领域17年,不忘初心的专注研究,成就了一个新能源的行业巨头。

深耕单晶硅17年 隆基借“硬科技”东风再发力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文学

“一年前我们的员工大概是8000人,今年已达到了16000人,布局全球。我们从陕西走到宁夏、江苏、浙江、云南、安徽,又在马来西亚、印度建厂。后来在欧洲、非洲、中东设立分公司和驻外销售机构。”李文学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光伏技术的核心,无疑是能将阳光转化为电能的神奇硅片。然而,很多刚进入光伏领域的人不太了解单晶硅和多晶硅组件的区别,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其中的差异!一、什么是晶体?晶体是一种固体,其中的原子、离子或分子按照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12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目前,单晶硅采用多晶硅为原料和直拉法生产工艺。在单晶硅生产中,石英坩埚是一次性使用的熔硅和晶体生长的关键材料,对单晶硅的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都有直接重要的影响。

单晶硅多晶硅单晶硅片
2024-01-30
阿特斯硅片扩产!

阿特斯硅片扩产!

11月29日,阿特斯(SH:688472)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建设扬州阿特斯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4GW太阳能单晶硅片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为9亿元(最终项目投资总额以实际投资为准),其中拟使用超募资金5亿元,建设周期为1年。

阿特斯单晶硅硅片扩产
2023-12-01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4月14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一行专程来访协鑫,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光伏行业展望、能源产业技术创新等务实合作进行交流。

隆基股份协鑫集团钙钛矿
2023-04-16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近日,由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举办的纽约峰会和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拉丁美洲论坛分别在纽约和巴拿马城举办,隆基绿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受邀参加会议。

隆基股份太阳能光伏企业
2022-05-24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由陕西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共同主办,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时间为5月21日至30日。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为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获奖作者代表颁奖,为西安市经开第二学校捐赠科普图书,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授旗。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

隆基股份智慧能源光伏企业
2022-05-23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逆变器开启成功,开机成功,并网成功……”随着操作人员的报告,5月15日上午10时,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130兆瓦的绿色电能为陇原绿色发展再添新翼。

隆基股份光伏电站光伏基地
2022-05-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深耕单晶硅17年 隆基借“硬科技”东风再发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