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补贴趋向规范化 “及时支付”望落实

发表于:2012-12-21 08:38:00    

19日,国务院确定五大扶持光伏新政,而目前市场最关心的就是配套政策何时落地。从新政可以看出,未来对企业的补贴更趋向唯一化、规范化,这也是补贴“及时支付”的前提。

民生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对记者表示,“现在最值得关注的是如何确定分区上网电价,以及补贴延续的年限。目前电网企业与光伏分布式发电单位签的协议一般仅停留在口头,真正确定上网电价需要更明确的协议。”

王海生特别指出,“会议提到,今后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这其实就是变相取消金太阳补贴,补贴政策将迈向规范化、唯一化。现有的补贴形式主要有三套,这也滋生了种种不规范,新政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华泰证券发给记者的一份最新研报指出,政策定位于“救市+促进转型”,乐观情形下,到2013年末,过剩产能将大幅改善,部分企业将恢复满产状态。

报告指出,电站将直接受益新政策。补贴资金不再是瓶颈,除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外,会得到中央财政的兜底;50%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会进一步提高电站收益水平。短期内补贴条件可能仍会比较优厚,以达到对行业补血的目的。

新政中很大的一个亮点在于,鼓励单位个人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豁免发电业务许可改用备案制。在豁免业务许可后,将大大降低流程的繁琐程度,以及所需耗费的成本。

尽管本报在之前报道中提到,除了五大指导性政策,后续还有很多“展开”的空间,但是对于市场而言,“展开政策”仍停留在指导层面。一名光伏企业高层对记者表示,“各部委出台的配套政策才是真正启动光伏市场的动力所在。”

整体而言,市场对新政十分看好。19日中概光伏板块个股集体大涨,带动太阳能指数暴涨10.59%;同一天港股尾盘太阳能股也大幅拉升。20日,A股太阳能上市公司受政策刺激延续上行走势。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