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玻璃:另一幕的疯狂!

发表于:2012-12-21 09:54:08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行业里,最疯狂的环节莫过于多晶硅。在拥硅为王的岁月里,似乎掌握了多晶硅的生产,就成了盈利的最大法宝。随着新产能的不断释放,多晶硅的供需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价格一落千里,国内大多数多晶硅项目成了烫手山芋。年初,曾经被英利寄予厚望的六九硅业项目,被英利处理成一个长期的资产减值项目,被减值金额高达22.5亿元。赛维的马洪15000吨多晶硅项目已然停产。10月,航天机电发布公告称,拟以4.88亿的价格,转让其持有控股子公司神舟硅业29.7%股权。连年累计亏损6.6亿后,神州硅业被其控股股东接手。

似乎是同样一出剧本的两幕演出。似乎惊人的相似,在组件辅料的供应环节,也存在着一个和多晶硅一样疯狂的产业--光伏玻璃原片。

作为组件环节的七大辅料之一,光伏玻璃一直是组件非硅材料的重要材料之一。目前主要组件厂均使用光伏镀膜玻璃作为组件的封装玻璃,一年多前光伏镀膜玻璃还没有大行其道的时候,光伏钢化玻璃则是市场的主流。不管是镀膜玻璃还是钢化玻璃,其都是由光伏玻璃原片生产而来。光伏玻璃的疯狂,真是来源于光伏玻璃原片生产环节!

相对于光伏行业的其他环节,玻璃交易金额和项目投资都显得不显山露水,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但这个行业也拥有诸如信义玻璃、彩虹电子、中国玻璃、安彩高科、金晶科技、耀皮玻璃、旗滨集团、拓日新能、秀强股份、南玻、中航三鑫、亚玛顿12家上市公司。是光伏材料板块最大上市军团。

2010年,几乎所有的组件厂采购人员都领教了玻璃的疯狂。在组件市场不断膨胀发展的直接诱因下,加之少数玻璃原片厂对价格和货源的操控之下。玻璃价格不断上涨,一度探到80元/㎡以上的高位价格。一片难求,不止是采购对电池片的惊叹,玻璃也成了一片难求的对象!据笔者所知,当时不少组件厂因为玻璃停线不在少数。

上帝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在光伏行业爆炸式的发展中,与大炼多晶硅、大建电池片线一起,无数的玻璃窑炉在安徽、陕西、河南等地建立起来。甚至他们还加入了原片所需要的重要原材料超白石英砂矿的争夺中去。中航三鑫、福莱特、和合等都将眼光投到了安徽凤阳,旗滨集团和南玻则在广东河源建立了生产基地。凤阳和河源是我国最大的两处超白石英砂矿的产地。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