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补贴欠账难还 制约光伏发电站迎春

发表于:2012-12-17 09:15:4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迟迟没有落地的补贴细则,让有意投资光伏发电站的企业们对光伏发电站的大蛋糕望而却步。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上周透露,对光伏发电站的补贴已经纳入到财政部,将“缺多少补多少”,但大部分企业对此却依然将信将疑。未来能够主导市场整合的,或将是负担轻、资金实力相对雄厚的大企业。

    补贴欠账难还

    光伏发电站或将迎来春天。

    王斯成上周透露,困扰光伏发电站的补贴问题有望在近期解决,国家财政部将利用“可再生能源专项补贴基金”,对光伏发电站拖欠的补贴进行清算,将“缺多少补多少”。

    之前,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一直由国家电网公司代发,一些光伏发电站项目只能拿到脱硫电价,甚至没有得到过可再生能源补贴电价补贴,导致项目亏损。之前有媒体报道称,某大型国有企业被拖欠的补贴额度曾一度高达几十亿元。

    最新的消息显示,目前我国针对光伏发电站的补贴已经发放到2011年4月,2011年4月之后建成的光伏发电站暂时没有拿到政府补贴。

    补贴的迟迟不发,让一些新进入的企业不堪重负。法国道达尔公司去年刚在中国投资建设了一个光伏发电站。负责电站建设的一位项目经理告诉记者,道达尔在中国国内已经建成的首个光伏发电站也面临补贴推迟发放的问题,“银行的利息很高,而补贴又迟迟不能到位,增加了企业的现金压力。”

    王斯成透露,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等部门已经就拖欠的光伏补贴问题开过专门的会议,在会议上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将目前三种对光伏产业终端的补贴政策: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金太阳工程补贴和光电建筑补贴全部收归财政部管理。这意味着,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的补贴也将从国家财政部的“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中出。

    之前,国家财政部下属的“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主要针对国家金太阳工程。

    2012年12月11日,国家科技部公布第二批金太阳工程的名单,发电总量将达到2.83GW,远高于之前第一批金太阳工程项目获批的1.71GW。

    难以消减的疑虑

    补贴的好消息似乎并未能打消企业的疑虑。

    广州市的一家投资有限公司的卓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光伏产业市场前景不明朗,光伏发电的拐点何时到来以及价格能够回升多少,现在看来还是未知数。

    对于一个处于发展初期,需要依赖政府补贴的行业,光伏发电站还存在较大的资金补贴缺口。

    民生证券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海生说,按照现有的补贴政策,中国的光伏发电补贴资金缺口已经高达300亿元。他向本报记者指出,“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光伏发电站的建成,财政补贴的缺口将越来越大。”

    2012年中央财政共拨付相关资金130亿元,支持启动光伏发电国内应用的总规模达5200MW。

    “光伏发电站虽然看似前景利好,政府扶持的力度也在增加,但是补贴政策究竟何时能够以何种标准落实到位现在谁也说不清楚,补贴的标准每年都在变化,建议企业谨慎考虑,持续观望。”IMS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谢锋对本报记者说,补贴是企业和投资者望而却步的首要考虑因素。

    一个业内普遍的共识是,只有光伏电站的内部投资回报率达到8%及以上才有可能实现盈利,按照现有的补贴措施,甘肃、新疆地区10-20MW装机规模的光伏发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12%-13%。

    除了补贴难外,在中国建大型光伏发电站并不容易,需要迈过很多道坎,如并网难和土地税高等。

    国内一家光伏发电站投资的人士说,在电网公司面前,光伏发电站的开发商相对弱势,往往自己建设变电站,却未必能够上网。此外,较高的土地税客观上增大了光伏发电站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在一些西部地区甚至成为光伏电站投资商的沉重负担。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获悉,在中西部的一些太阳光照富集的区域,每平方米超过3元的土地税很多,按照这样的标准,光伏企业需要支付的土地税超过了投标时的标的价。

    大企业占先机

    尽管前景未明,看到市场潜力的企业们依然争先恐后进入到光伏发电站领域淘金。

    从2009年开始,包括中节能、招商局新能源、中电联等中央企业,道达尔、GE等外资企业,纷纷采取合作的方式进入到光伏发电站产业。

    谢锋说,光伏发电站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补贴不到位的情况下,企业还将面临垫资的风险,这会增加民营企业的开发和建设成本,因此就整个光伏发电站市场而言,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占据主导地位是不言而喻的。

    截至目前,光伏发电站中,2.4GW的项目中1.7-1.8GW都是由国有企业完成的。

    恰恰是考虑到上述制约因素,广州的卓先生已经决定再观望一段时间,等到发现合适时机后,再以捆绑投资当地的国有企业的方式建设电站,以求降低风险。

    王海生建议,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企业不要在市场刚启动时进入,可以观望一段时间,比如等到2014年后市场相对成熟后再进入。

    未来,拥有稳健的现金流的企业或将成为新一轮光伏发电站建设热潮中的受益者,而这也为之前进入的光伏发电站企业,提供了一条退出之路。

    王海生说,整合的企业应具备电站项目的强大开发和销售能力,而且前期固定资产投入低、折旧和债务负担轻,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轻装上阵,平安度过严冬,从而成为光伏行业未来的整合者。

    尽管存在低价竞争和国外“双反”调查等挑战,但在未来两年中国光伏行业可能会再次转好。王斯成乐观判断,从目前中国太阳能行业的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看,中国的光伏行业前景可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