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不宜直接补贴光伏制造企业

发表于:2012-12-17 09:38:30    

索比光伏网讯:当国家补贴光伏产业的时候,问题的关键在于国家如何补贴光伏产业,是补贴光伏制造企业,还是补贴消费者。

近日,国务委员马凯赴江苏调研光伏产业。12月7日,马凯在无锡召开了光伏产业发展座谈会。会上,马凯表示,发改委等部委已用半年时间对光伏产业进行调研,有了一个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草案,请大家针对草案直接提出修改和完善意见。

时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马凯的江南之行非常清楚明白地传递出国家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信号。

然而,报道并未透露下一步光伏产业的扶持政策走向。近来,市场多有传闻,明年国家将推出度电补贴,也就是补贴光伏发电的终端。但是,目前并不清楚度电补贴的力度,也并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国内的光伏产业补贴重点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光伏产业需要国家补贴,这是欧盟、美国等的普遍做法。对光伏产业这样的新兴产业来说,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就没有人会去做,恐怕至今相关技术还躺在实验室里。当国家补贴光伏产业的时候,问题的关键在于国家如何补贴光伏产业,是补贴光伏制造企业,还是补贴消费者。

国家产业补贴用的是纳税人的钱财,因此不能乱花,而是应该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支持一个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对光伏产业补贴主要是补贴光伏制造企业。虽然这一政策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在全国光伏产业园遍地开花,光伏制造企业竞争激烈,不少光伏企业债台高筑,有必要重新审视这一政策,并进行调整。

显然,国家补贴不能代替市场自由竞争、优胜劣汰,而因为国家补贴的存在,往往令市场机制失去弹性。不可否认,现在很多光伏企业已经几乎靠各级财政补贴生存了。光伏企业成了地方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在国家补贴的带动下,地方也不惜拿出巨资补贴当地的光伏企业。如江西赛维屡屡曝出巨亏,却又屡屡被当地政府出手相救,如今收到当地政府几十亿元的补贴、注资。因为国家补贴的存在,一些该倒闭的光伏企业不但没有倒闭,反而成为不断吞噬财政资金的无底黑洞。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