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芝浦集团:以“分售”百万瓦及太阳能电站方式扩大筹资

发表于:2012-12-13 00:00:00     来源:日经BP社
索比光伏网讯:在北海道设置试验场 

        SB能源公司的举措很有特点,就是设置了试验场(表1)。从2011年12月开始,在北海道带广市的带广赛马场内以及北海道苫小牧市,设置了太阳能电池模块,一直在进行试验。在苫小牧市,分别在海边及离海约10公里处的地方进行了设置。


        进行试验的太阳能电池模块采用了全球10家公司的产品。选择了单晶硅型太阳能电池、多晶硅型太阳能电池、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以及CIS类太阳能电池等。评估项目包括模块性能评估、根据日照量及气温的发电特性评估、积雪对策验证以及积雪对发电影响的调查等。 

        任何人都可通过SB能源的主页浏览试验场实时发电特性及运用报告。其中,实时发电特性每隔5分钟更新一次数据,能够以图表形式显示各个企业的瞬间数值、不同日期及不同月份的相关数据。记者在对涉足百万瓦级太阳能业务的某家企业进行采访时,该企业就表示“将SB能源的测量数据作为了选择模块的参考”。 

将公寓太阳能的经验用于强化百万瓦级太阳能业务 

        与SB能源同样,在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开始施行的2012年7月1日,芝浦集团控股公司也在福冈县嘉麻市开始运营首个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嘉麻发电站”(约2兆瓦)。该公司充分利用在九州18栋高级公寓中设置太阳能电池所取得的实际经验,对百万瓦级太阳能业务进行强化。继嘉麻发电站之后,还分别启动了熊本县玉名郡的“南关SEKIA发电站”(约3.3兆瓦)、佐贺县佐贺市的“川副发电站”(约1.2兆瓦)。  

芝浦集团控股在2012年10月底之前公布了7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总装机容量约为34.6兆瓦(图4)。如果加上尚未公布的部分,预定在2013年3月底之前,总共建设10多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计划以九州和冲绳为中心设置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该集团代表董事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新地哲己表示:“目前还没有计划在本州开展相关业务。对海外没有兴趣。” 

图4 芝浦集团控股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计划
芝浦集团控股计划仅在九州建设10多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其中已经公布的7处总计约为34.6兆瓦。照片为在“南关SEKIA发电站”开业庆典上握手的该集团代表董事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新地哲己与熊本县吉祥物“KUMAMON”。(摄影:芝浦集团控股)

        芝浦集团控股将目光投向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是因为该公司认为,这种方法与高级公寓相比,发电量会增加。如果在高级公寓中设置太阳能电池,受建筑所蓄积的热量的影响,傍晚几乎不发电。如果通过设置于地面解决热量方面的课题,预计发电量会增加10%。实际上,嘉麻发电站一直到18点多都在发电(图5)。 

图5 建于工厂及停车场的空地上
2012年7月1日启动的嘉麻发电站是建在租借的工厂空地上。同年8月启动的南关SEKIA发电站是利用停车场等的空地。(摄影:芝浦集团控股)

在集团内完成所有工序 

        芝浦集团控股一直在开展高级公寓建设等业务,其优势就在于,几乎所有工序都能在集团内完成。除了设计、部材采购、建设及维护,集团旗下还拥有开展建设相关保险业务的公司。混凝土等部材在高级公寓建设等领域也在大量使用,因此能够以较低价格进行采购(图6)。 

图6 建设嘉麻发电站的情形
在地面上直接设置混凝土地基,建设了架台。太阳能电池模块的角度设定为10度。(摄影:芝浦集团控股)

而且芝浦集团控股还开设了学习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建设技术的“百万瓦级太阳能学院”,培养能够进行施工的人才。聘用外部人才建设第一座发电站嘉麻发电站的工期约为8个月,而聘任百万瓦级太阳能学院毕业生担任负责人等建设南关SEKIA发电站的工期缩短到了3个月左右。 

        芝浦集团控股通过充分利用集团内的资源,成功地削减了成本,该公司自信地表示,即使收购价格降至每千瓦时20日元左右,也能继续开展业务。新地称,能否持续开展业务,“取决于在目前收购价格较高的期间,能够建设多少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该公司称,如果收购价格为每千瓦时42日元,300兆瓦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每年能实现150亿日元的销售额。将以此为本金,再建设下一个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 

        另外,在构成部材中,由于架台需要考虑强度,因此难以进一步削减成本。模块及功率调节器等还存在削减成本的余地。 

分售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 

        芝浦集团控股还将开展百万瓦级太阳能分售业务。这是比较擅长高级公寓业务的该集团的独特创意。预定2013年3月竣工的福冈县Miyama(三山)市“Miyama联合发电站”(约21.8兆瓦),就采用了分为13个区域,向投资者筹集资金的方式。 

图7 远程监控发电状况
芝浦集团控股已经采用可远程监控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发电状况的系统。照片拍摄的是该集团事务所内液晶电视上显示的画面。

        如果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规模增大,可单独筹集资金的企业数量极为有限。而通过划区分售,就能推动企业参与百万瓦级太阳能业务。与高级公寓业务同样,芝浦集团控股也是通过百万瓦级太阳能建设及维护等获得收益(图7)。(全文完)(《日经电子》记者:河合基伸)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
    • 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图标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
    • 索比光伏网-微博-图标>
    • 索比光伏网-搜索-图标
    • 索比光伏网-返回顶部-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