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离网太阳能光伏产品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2-12-11 09:49:19

索比光伏网讯:2012年是中国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产品最为艰难的一年,中国与欧美爆发光伏贸易战,双反的出台让原来已经举步维艰的中国光伏产业雪上加霜,80%的企业面临停产或倒闭,已占到世界光伏产能一半的中国光伏产业已经走到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

外部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依靠政府政策拉动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发展模式已经很难帮助企业起死回生,转而开发离网太阳能产品或能增加企业竞争力,帮助中国光伏产业渡过寒冬。太阳能离网产品主要分为光伏和光热两大块。光伏系统有太阳能屋顶发电系统,太阳能玻璃幕墙发电,大型并网/离网发电系统。太阳能离网产品主要是一些即插即用的小型设备。包括太阳能路灯,风光互补路灯,太阳能信号灯,太阳能LED屏幕,太阳能背包、太阳能充电器、太阳能手表、计算器、太阳能路灯等。光热产品就是指太阳能热水器,还有太阳能采暖系统(一般是在北方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所使用的集热板有几种,比较普遍的就是平板太阳能和真空管太阳能两种,前者南方使用较多,后者北方使用较多。

但目前离网产品的开发主要集中在即插即用的太阳能面板方面,美国能源部还为此推出一项研究计划,支持科研机构开发即插即用式光伏系统技术,提高用户自主安装和使用能力,降低住宅和商业设施光伏系统的“非硬件成本”,加快分布式光伏系统应用。Veranda公司推出了一种太阳能电板,只需要一把螺丝刀和一个标准家用电源插座就可以使用,这种方法的成本仅仅为600美元,极具使用价值。据Veranda公司介绍,这种最新的是“即插即用”的,因为​它可以粘贴在窗户,水藻和阳台上。每个单元电板都可以直接和电源插座相连,从而为各种电力设备提供能量。

如果你觉得一个单元电板不能满足你的电力需求,你可以再添加一块太阳能单元电板。添加一块电板的成本仅仅为450美元左右,大多数家庭还是能够承受的。onyx Service and Solutions设计的“即插即用”式太阳能面板,将其放在阳光下充电,然后可以即时插入计算机、风扇甚至医疗设施中供电。电池可以连续5小时的以峰值供电,面板被设计成适合串联在一起,以便真正实现无限制配电。根据公司称,新产品已经将合适功率的逆变器设计到面板中,从而避免了布线和单独安装。即插即用产品的总体目标是使那些将面板用作私人用途的消费者更加方便的购买和安装面板,从而便不需要高度复杂的安装程序。

国内公司昱辉阳光也正在研发这类太阳能面板,公司将在每年2000-3000万美元的研发投入中加大对大型独立离网系统和随插即用式产品的投入比重,以帮助公司在2013年进行战略转型。即插即用太阳能设备的开发有助于降低太阳能的使用门槛,用户无须培训或使用专用设备,在一天之内就能完成采购、安装和并网的全过程,大大加快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推广使用。专家分析,即插即用太阳能设备若经过5年的发展,有望使太阳能利用的成本降低75%。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离网太阳能光伏产品前景广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