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德可再生能源储能业:现状平平 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6-01-13 11:03:52作者:李慧

索比光伏网讯:提起可再生能源发电,似乎不能不提德国。自福岛核事故之后,德国由于全面关停核电,开始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有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经增长了4倍。

不过,可再生能源电力多了,麻烦也随之而来。伴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迅猛增长,德国也开始面临如何统筹管理来自全国各地的太阳能、风能发出的多余的电力。

油价网撰文指出,德国的电网运营商或许称得上是“最优秀的电力管理者”,他们在没有储能系统协助的条件下,自如地管理着大量来源不同的可再生能源电力。

储能系统没有在德国得到大规模推广的一个原因,在于电网运营商的观念。澳大利亚产业基金管理部门旗下的50Hertz公司,负责经营德国东部和北部的输电网络,覆盖面积约为10.936万平方公里,包揽了德国30%以上的电力网络。该公司首席执行官BorisSchucht表示,公司经营的电网在没有任何储能设施的条件下,可以很容易地接纳大约70%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

“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Boris Schucht说,“10到15年前,当我还是个年轻的工程师时,人们普遍认为,在一个像德国这样的工业国家,电网接纳超过5%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就已经是‘不可能的任务’。世界上没有其他地区有如此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但是,看看如今,虽然没有储能设施,在35到40年间,我们没有让一个客户遭遇过停电。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潜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显现出来。”

另一个使得储能在德国不那么流行的原因,在于德国电网是欧洲电网的一部分。比如50Hertz公司经营的电网,就直接与捷克、波兰和丹麦的电网相连。过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可以十分便捷地输送到周边邻国。

此外,德国电网相比周围其他国家,十分强健,停电的情况几乎从未发生过。几乎不需要升级,德国的电网就已经能够很好地接纳可再生能源电力,并且不需要任何额外辅助的储能设施。

数据显示,德国自1990年开始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到2015年7月25日,可再生能源发电创下了新的纪录,全国总用电量的78%来自可再生能源。

不过,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资料显示,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已经占到了德国电力供应的30%左右。尽管现在的德国电网几乎能够接纳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但是,未来15年内,情况可能就会发生变化。数据显示,2014年,仅陆上风电就已经占到了德国总发电量的8.6%左右,而德国计划,到2020年,将风能在可再生能源中的占比再增加2倍,总体目标则是实现5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因此,可以预见,未来5到10年,储能在德国拥有不可小觑的商业潜力。

为了降低能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提高整体效率,德国已经跻身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国家的前列。目前,德国通过能源改革,成功接纳了各种可再生能源,甚至还出台了一些法律法规,如关停核电的法案、可再生能源法、碳排放交易法案等,以帮助电力领域更有效地过度到可再生能源。

除德国外,挪威、法国、芬兰、奥地利、拉脱维亚、瑞典、英国和丹麦等欧洲国家,也正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到可再生能源中。

研究表明,虽然德国的电网有能力接纳近70%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但是小型储能电池和大型储能系统在德国仍然拥有一定的商业潜力。不过,目前除了少数几个试点项目以外,储能在德国电力市场所占份额微乎其微。有业内专家预计,一旦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耗总量中的占比超过40%,德国的储能市场就将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

原标题:德储能业现状平平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德可再生能源储能业:现状平平 前景广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