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并网发电普识大汇总

发表于:2012-12-11 12:17:51    

索比光伏网讯: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屋顶上,有一个小型“发电厂”。最近光线强烈的时候,每天能发电5万度,可供近5000家庭使用。这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屋顶光伏并网发电系统,试运行1个月来,已向电网送电90多万度。

太阳能是怎样用来发电的?半导体材料具有独特的电子学特性,当太阳光照射在半导体上时,其两个区域的电势会分别升高和降低,从而在外电路中产生电压和电流,将光能转化成电能。

并网发电系统可将光伏板上接收的直流电,经过逆变器逆变后,向电网输出与电网电压同频、同相的交流电。独立式发电系统则是直接供电,多余能量以化学能的形式储存在蓄电池中。

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代表了太阳能电源的发展方向,是21世纪最具吸引力的能源利用技术。全球范围内太阳能光伏电池产能显著增长的同时,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的发展步伐逐年加快。据EPIA统计数据,20世纪末期,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容量开始出现逐年扩大趋向。

21世纪以来,全球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年度并网容量增长44.1倍,从2000年的287MW递增至2008年的12.95GW,年均增长率达60.99%,同比2007年增长72.67%。全球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并网累积总量增长10.5倍,从2000年的1.435GW增长至2008年的16.4GW,年均增长率为35.6%,同比2007年增长60.78%;预计2010年的全球累积并网将接近30GW。

过去几年并网光伏装机主要集中于3个国家:日本、德国和美国,主要是上述国家对于光伏发电支持性政策较多,而近几年其他诸如西班牙、韩国、葡萄牙等国家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太阳能光伏应用的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技术的发展步伐逐步加快,发达国家的新增并网容量增长趋势愈发明显。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和耗能发电成本的提高,总有一天光伏发电的成本将会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到那时候,光伏发电将会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

欧盟已成为全球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的主导区域,引领未来全球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的发展。可以预测,欧盟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将于2010―2020年逐步大规模进入主流能源市场,2020―2030年间接近电力市场高峰电价,在2020―2040年间接近电力市场平均电价。

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是由光伏电池方阵、控制器、并网逆变器组成,不经过蓄电池储能,通过并网逆变器直接将电能输入公共电网。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相比离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省掉了蓄电池储能和释放的过程,减少了其中的能量消耗,节约了占地空间,还降低了配置成本。值得申明的是,宇翔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很大一部分用于政府电网和发达国家节能的案件中。并网太阳能发电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发展方向,是21世纪极具潜力的能源利用技术。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