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分析光伏“产能过剩”

发表于:2012-12-10 09:01:38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从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相互竞争的角度看,“双反”本身就压缩了光伏市场的成长前景,从而损害了全球光伏的未来市场。

在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眼里和分析家笔下,光伏产业已经成为当下“盲目扩张”和“产能过剩”的负面典型,国内外皆然。就中国光伏产业而言,连续5年年增长率超过100%,在产品价格暴跌的背景下企业利润锐减乃至大面积亏损,巨额负债更令企业如牛负重。

2010年,光伏产业毛利率还在30%左右,2011年就降到10%以下,而这个行业企业毛利率若是达不到10%就难以实现盈利。到今年上半年,海外上市的中国光伏股中,毛利率低达1%以下者已经比比皆是,有的甚至为负数。

从已公布的上半年财报看,66家光伏上市企业净利润降幅普遍超过50%,毛利率均低于10%,10余家光伏上市公司亏损。在重重压力之下,尚德、赛维等龙头企业深陷破产危机。赛维LDK去年亏损6.554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亏损10.8亿元,负债266.7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左右。

近期,美欧相继对中国光伏产业发起“双反”,也被国内外相当一部分观察家视为中国光伏产业激进扩张的必然结果。由于中国光伏组件出口依存度极高,2010年之前98%的产品出口欧美市场,2011年这项比例仍然高达90%,美欧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双反”又令其雪上加霜。

就全世界光伏产业而言,在分析了300多家光伏电池板制造商的基础上,可再生能源咨询机构GTM研究(GTMResearch)10月16日发布的报告估计,未来三年全世界光伏产品年均供应量将超出需求3500万千瓦,产能过剩很可能导致180家光伏电池制造商在2015年之前破产或被兼并,亦即60%的企业退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