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再造一个“无锡尚德”有何不可?

发表于:2012-12-07 09:06:00    

“尚德困局”背后:施正荣与无锡的博弈战

尚德困局”背后,是施正荣与无锡市政府各怀心思。施想牺牲子公司无锡尚德,保全上市母公司尚德电力;而无锡市政府想牺牲尚德电力,保全无锡尚德。更深层次原因是,无锡市政府与无锡尚德对施正荣而言,利用价值已经不大。施正荣庞大的私人商业王国已经形成,他完全可以在别处再造一个“无锡尚德”。

一美元,是施正荣的生死线。

曾风光无限的纽交所上市公司尚德电力走到了一美元的悬崖边。在未来4个多月,如果尚德电力股价无法在连续30个工作日内保持在1美元/股及以上,它就将被纽交所强行退市。

此时,尚德电力执行董事长施正荣与无锡市政府的关系渐入困局。双方既互相需要、又互相轻视。

与施正荣想牺牲无锡尚德、保住尚德电力的计划相背,无锡市政府想保住无锡尚德,由无锡国资接盘,国有化尚德电力,这样施正荣将完全出局,在强大的私人商业王国支撑下,施正荣仰仗着“无锡尚德”给无锡市政府带来的影响,让其为自己输血买单。

  施正荣套牢无锡市政府

5个月前,施正荣最后一次在企业家聚集场合现身。6月1日,他受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邀请,与柳传志、王健林等一起参加了开岛仪式。在现场,施蹲下身来,玩起了弹珠。

“(参加开岛仪式)那时候,他(施正荣)已经很郁闷了。”正和岛负责接待施正荣的市场部人士说。

如果无锡尚德破产,它所承担的尚德电力所有债务一笔勾销;要么,无锡市政府牵头注入大量资金拯救无锡尚德。施期盼着市政府可以像以前那样继续扶持自己一把。

在此之前,施正荣一路风光无限,也成就了无锡市在全国各地光伏产业园中的领军地位。2005年至2007年,尚德电力销售额从2亿美元增加到13.48亿美元,利润从三千多万美元增加到1.7亿美元。施更是以160亿的身价登上了中国大陆首富的宝座。

春风得意时,施正荣到处进行投资,只不过这些投资项目现在似乎成了“烂尾工程”,这也使无锡尚德陷入了大量债务的漩涡中。2005年,施正荣在上海投资3亿美元建造传统薄膜电池工厂,工程至半却被改建为晶硅电池工厂,前期投入的数亿资金打了水漂。除此之外,施投入数亿元主导的碲化镉薄膜电池项目、收购日本MSK公司三分之二股权项目,至今均未产生任何效益。

“他(施正荣)是技术型人格,但是这几年他不同。在管理岗位上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几年他有很多的提升,作为企业家,他有很多成长,但不等于他进步了,企业就必须提高、更优秀。”新上任的副总裁龚学进觉得施正荣从科学家转向管理者,“非常不容易。”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