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能源张运洲:“详解”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关键问题

发表于:2012-12-07 16:02:46    

索比光伏网讯:2012能源峰会: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现场演讲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首先感谢能源杂志的盛情邀请。受国家电网公司领导的委托,我在这里做一个发言。

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第二是国家电网公司促进光伏并网发展的服务承诺,三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

关于形势。中国的光伏发电起步较晚,2011年以来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2011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安装容量达到295万千瓦,同比增长241%。在世界上的安装容量居第六位。2011年新增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三位。其中调度统计口径的并网光伏发电260万千瓦,光伏59万千瓦。截止到2012年10月底,国家电网公司调度范围内并网光伏发电276万千瓦,同比增长3.2倍。一到十月份累计发电量29.03亿度千瓦时,同比增加5.4倍。容量是比较集中,3/4集中在西北地区,主要介入并网大幅发电。青海、宁夏、江苏、甘肃四个省电网并网的太阳能发电容量超过20万千瓦。还有核准在建的大概122万千瓦。长期以来光伏产业两头在外,近期受到美国和欧盟双法的调查,光内的光伏产业举步维艰,各方面为此作出了很多努力,出台了相关政策。预计国内的光伏发电快速进入发展时期。总体看到目前为止国内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并网的大型光伏电站约占85%,分布式光伏占35%。随着国内示范工程的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将迅猛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由于项目容量小,接入价低,用户的类型多,感觉难度大,加上处于发展初期,政策不完善,标准不配套,这成为大规模发展的因素。

面临的问题三方面,一个是政策要求不太明确。节网工程投资,按照国家政策接入电网工程投资,由此引起的电网改造费用可以协商确定,运营模式也没有权威的界定标准,各方理解不一,标准规范不完善,行业规范以及调度、监控、运行规范都没有出台,对配电网的安全管理风险,运行感觉难度都在增加。三是管理机制不适应。主要是光伏发电厂的建设跟电网的建设不同步,有时候信息不对称,可能造成发电并网滞后。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