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光伏产业如何化“危”为“机” 逆势崛起?

发表于:2012-12-03 08:58:09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以来,全球光伏产业持续低迷。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引发的光伏市场供需失衡和无序竞争,使光伏相关产品的价格和企业盈利降至冰点;另一方面,受欧债危机以及美、欧光伏“双反”影响,光伏企业对外市场环境越发恶劣,出口市场受阻,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几乎可以说是整体陷入困境,杭州的光伏产业也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如何提振信心,共渡难关?如何“危”中寻“机”?日前,市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经信委)召开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杭州40多家企业齐聚一堂,共同寻找光伏产业创新发展、化“危”为“机”之路。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杭州光伏企业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持走创新化、高端差异化发展之路。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认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市场规模化示范应用,努力提升杭州新能源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本期我们将与你一起探讨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意义。

仇展炜:眼下,光伏行业特别是占有全球2/3产能的中国光伏产业,正经历严峻挑战。不少企业破产倒闭,在光伏产业面临巨大危险的关键时刻,光伏企业尤其要对未来有信心,及时调整公司的策略,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以我们公司为例,今年4月,我们基于光伏组件生产由高技术产业回归一般加工业的认识,正泰太阳能明确了成为“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开发商”的定位,并按照“增资重组、调整薄膜、降本增效,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调整了产业结构。与此同时,正泰太阳能还进行全球化的产能整合,积极开发国内市场和其他海外新兴市场,均衡出货区域结构。

吴奔:现在光伏产业的行业形势不好,恶性价格战频发,但价格战不是光伏产业复兴的出路。我认为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和创新商业模式取得发展才是正确的选择。只要企业找到新能源细分市场,从一个入口打开整个市场,就有机会实现市场份额的抢占,不管是对于企业自身还是对于整个行业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旻风:今年下半年以来,相关部门的政策出台给国内光伏企业带来了一线希望和曙光。但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政策、依靠补贴,“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是说企业一定要有竞争力。相当一部分经营思路有问题、自身基本功不扎实的企业,在行业经历危机的时候容易被淘汰出局。如何能够在此次危机中成功突围,站在企业自身的角度,我认为还是需要考虑从各方面提高自己,比如“找准定位,量力而行;确保资金安全,先存活,再谋发展;换位思考,诚信第一;自主创新,把握主动;整合资源,共谋发展”等等。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