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港股份增资1.8亿豪赌光伏 高投入低产出引发争议

发表于:2012-11-30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11月22日,大港股份(002077.SZ)发布公告,该公司拟联合镇江新区新市镇建设有限公司向大港股份(002077)全资子公司镇江大成新能源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大成新能源”)和镇江港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港和新材”)分别增资27,000万元和9000万元,其中大港股份向大成新能源增资18,000万元,向港和新材增资6000万元,本次增资计划完成后,大成新能源和港和新材将由大港股份全资子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大港股份占大成新能源和港和新材注册资本金的比例分别为84.21%和83.11%。

据了解,大成新能源是一家从事光伏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近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大港股份本次用于增资大成新能源的资金来源于该公司与金谷信托合作的金谷·金晖1号股权收益权投资信托计划。

增资计划收益不高风险不小?

本次增资的标的——大成新能源,其近期一直处于经营不利的状况中。据大港股份披露的信息显示,2011年度,大成新能源实现营业总收入为33,545.60万元,营业利润为-5,458.33万元,净利润为-4,270.17万元。而大成新能源2012年度依旧处于亏损状态,1-9月大成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40886.44万元,净利润为-657.55万元。

截至2012年9月30日,大成新能源总资产为92,736.52万元,总负债为76,613.68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2.61%,大成新能源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着实令人揪心。

另一方面,美欧等主要光伏产品消费国纷纷对华光伏产品出口实行反倾销、反补贴制裁,国内光伏产业也正面临着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整个产业都处于一片萧条中。有数据显示,在新近披露的2012年前3季度光伏板块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多数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均在50%以上,业绩继续加速下滑,此时大港股份增资大成新能源,明显显得不适时宜。

大成新能源在企业自身业绩下滑和市场大环境不景气的双重压力下,大港股份巨额资金的投入能否产生效益引发了市场的争议。

有分析人士表示:“现在明显不是增资光伏产业的好时机,VC/PE机构都在放缓或者终止对该产业的投资,正说明了这一点,在如今光伏行业的大环境下,增资行为的收益肯定不高,风险反倒会不小,并且这种情况估计短时间内也无法扭转。”

发行信托承担高额利息

在大港股份此次增资计划中,用于增资大成新能源的1.8亿元来自于大港股份和金谷信托合作发行的信托产品金谷·金晖1号股权收益权投资信托计划。据了解,本次信托计划总融资额为2.4亿元,期限为18个月。

对于此次信托计划中高达10.5%的年息也成为争议的焦点,毕竟这一利率使得大港股份此次的融资成本明显高于银行贷款和发行公司债。

根据大港股份披露的信息,本次信托计划涉及到大成新能源的部分为:金谷信托以信托资金受让大港股份持有的大成新能源全部股权所对应的全部股权收益权,大港股份将在信托计划成立日起算届满18个月时,从金谷信托处回购上述标的股权及派生股权之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为:标的股权收益权转让价款+(标的股权收益权转让价款×10.5%×转让天数/360)-回购日前乙方收到的因标的股权及派生股权产生的股息、红利及其他收入。

对此,有投资者表示:“按照大港股份的公告看,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大港股份就要付出3700万的利息,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2011年全年大港股份的净利润也不过才六千多万。再看看如今光伏行业这么困难,很难让人相信这些钱投下去就能让大成新能源扭亏为盈。”

同时大港股份在面对发行信托带来的高额利润的时候也坦言“本次交易涉及的资金成本对比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相对较高,将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

“这无异于一场赌博。”有投资发表了自己对大港股份增资大成新能源一事的看法。大港股份将高成本筹措的资金,投入到大成新能源这么一个年年亏所,所处行业面临萎缩的公司,这样一次高投入、低产出的增资行为,的确很难不引发市场的争议。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