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宁深耕细作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2-11-3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11月28日,海宁皮革城举办3.6MWp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仪式,这是海宁地区首家接受分布光伏发电接入的企业,标志着海宁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工程跨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海宁太阳能光伏产业起步于2007年,现已形成以拉棒铸锭、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光伏应用及配套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1年,海宁市光伏电池片、组件产能达到2GW,约占全国总产能的6.7%,占世界总产能的3.3%,实现工业总产值86.3亿元,目前已成为继皮革、经编之后的全市第三大产业。”海宁市政府副市长俞亚明对本报记者表示。

由于受欧美“双反”影响,我国光伏行业遭遇寒冬。“今年光伏行业形势不好,1至9月海宁市光伏产业产值为42.3亿元,与去年同比下降了42%。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尤其‘金太阳’光伏发电项目出台补贴政策。海宁已实施1.5兆瓦和3.6兆瓦‘金太阳’项目2个,年均发电量达300多万千万时,可以有效利用太阳能资源推进光伏产业发展。”俞亚明说,海宁将持续推进经济开发区10兆瓦、晶科能源12兆瓦、鑫能光伏6.8兆瓦、旭辉光电2兆瓦等光伏发电项目。
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避开海外“双反”,并做强做大?海宁市太阳能光伏行业协会给出以下对策:

首先,企业应选择全球布局。可以走“境外代工”的路线。从国内购买硅片以后,利用“境外代工”这一方式,生产自身品牌的组件,进军美国的光伏市场。这一方法可以有效绕过壁垒,组织全球化生产,把工厂建到海外去。现在日本、澳洲、泰国、印度,以及南美、非洲和一些欧洲小国的光伏市场正在兴起。眼下的境外营销应更注重与当地企业合作。

其次,除了全球布局外,企业寻找自己的内在核心竞争力更为重要。全国31个省(区、市)均把光伏产业列为优先扶持的新兴产业,前几年,光伏产业的平均利润率一度超过30%,有些甚至达到50%以上,助长了很多非理性投资行为。经过这轮洗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青睐专业化、精细化运作。

如太阳能电池背板是应用在光伏组件上的关键封装材料之一,国内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商所采用的背板95%以上依靠进口且价格很高。而海宁市选择了当时相对冷门的“背板”领域,一年多后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前景看好。在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深耕细作,有利于企业解决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难题。

光伏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倒逼了光伏科技加速进步。随着光伏产品价格不断走低,光伏产业进入千家万户的局面可能会超过人们的预期。目前在中西部地区,包括浙江省都将出台一系列的光伏系统应用工程和民用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