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人民日报:光伏“退市警告”的警告

发表于:2012-11-26 08:35:00    

最近,江西赛维甚至包括昔日行业老大无锡尚德等4家光伏企业因股价过低,先后收到美国纽交所的退市警告。

纽交所的“退市警告”,其所谓的“理由”是否合理,在此暂且不论。面对“退市警告”,我们也应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模式,认真反思。

前几年,在各级政府的鼓励和大力推动下,中国光伏产业依靠原材料、市场“两头在外”模式,快速壮大,产能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但风云多变,随着产能一再扩大,产业的竞争加剧,特别是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以及主要市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中国光伏企业的市场空间被不断打压,利润不断下降。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对外依存度高达90%左右。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这样极其依赖国际市场的产业,出现众多企业停产半停产甚至倒闭,是不难理解的。

其实,光伏产业的危机,就是过度依赖外需的传统发展模式的危机。这种危机已经不是第一次爆发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我国东南沿海大量“三来一补”的“贴牌”工厂被国际市场的突变打个措手不及,不少企业倒闭关门,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光伏产业是公认的新兴产业,光伏发电也是举世认可的清洁能源,但光伏企业的发展走的还是“三来一补”企业的这条老路,也是把自己的命脉寄托于国际市场。

“退市警告”警告我们,无论是“三来一补”的“贴牌”工厂,还是“两头在外”的光伏企业,都是依托廉价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成本等发展起来的模式,缺乏核心技术、品牌,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这种发展模式下,国内产业只能看国外市场的“脸色”行事,只要国际市场一疲软,整个行业就陷入困境。

有产能必须要有市场,否则就只能关门。我国光伏产能向哪里去找市场?结论是:开发国内光伏市场。以内需为主是大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产业壮大的战略基点。从市场规模看,2011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仅为300万千瓦,只相当于一个中型火电厂的装机规模。而在新能源应用较早的德国,光伏发电已经达到全国用电量的10%。按10月份全国社会用电量3998亿千瓦时计算,我国光伏发电若达到德国水平,光伏并网电量要达到399亿千瓦时,要贡献这么多的电量,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增长空间巨大。而从经济发展方式的角度看,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也十分符合我国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那么,为什么广阔的国内市场未被开发?主要原因是国内光伏发电成本高,难以取得并网配额。国内市场因没有并网配额,光伏发电只赔不赚,只好在国外找市场。可见,破解光伏并网难题,是培育国内光伏市场的必须,也是解决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前些年,国内许多地方都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发展,将其定为支柱产业,制定了规模可观的发展规划,但无一例外地都忽视了国内光伏发电的并网配额问题。值得高兴的是,近两月来,随着《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和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相关办法相继出台,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都把解决这一问题摆上了重要位置,国内光伏市场启动已现曙光。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