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启动信号渐现 巨头逆势抢滩分布式

发表于:2012-11-26 10:09:00    

中国光伏产业最艰难的时刻即将过去。

在《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下称《通知》)下发后,由于缺乏配套的管理办法与实施细则,参与申报的省份与企业均感觉到有些无所适从。

然而,一些嗅觉灵敏的大企业已经嗅到了中国光伏市场启动的信号,并已经在逆势中开始布局分布式光伏项目。

  逆势谋动

分布式光伏政策实施细则尚在讨论之际,英利、晶澳等企业已经开始抢跑分布式光伏项目。

“在资金链尚还允许的情况下,进军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不仅是基于市场战略的考量,也是出于盈利的目的。” 英利集团资金部资金管理总监王君告诉记者。

英利集团首席战略官王亦逾介绍,目前国际市场光伏组件的售价接近5元/瓦,而英利的实际生产成本却徘徊在5.4元/瓦的水平,长期以来,成本很难降下来。仅凭电池组件销售,依然难以摆脱严重的亏损局面。

目前,英利的总负债率已经接近80%,逾期应收账款达到1.9亿元。尽管由于2010年对于公司可转债提早偿还和2012年15亿元中期票据的发行,使得英利的资金链得以保全,但是,任凭组件盈利情况的下降,而不寻找新的盈利点,无异于坐吃山空。

10月30日,英利承办了第二届光伏系统设计交流会。华北电力设计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等全国近30家知名设计院代表,近百余人参会。

会议期间,董事长苗连生详细介绍了其高效太阳能组件产品、光伏电站开发流程、光伏系统设计和工程案例,尤其推介了其全国首例量产的单晶硅高效太阳能电池。

这显然已经成为英利抢占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一柄利器。苗连生似乎也有意通过英利这一新的技术标杆,影响未来分布式光伏的产业标准。

就在英利布局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同时,其他光伏巨头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竞赛。

11月15日,晶澳太阳能参与了广东顺德市乐从钢铁世界60兆瓦屋顶电站项目,并于同月,将其高效直角单晶组件正式投入量产。新品组件的最高转换效率可达16.82%,主流功率档位为270瓦。

晶澳太阳能首席执行官方鹏表示,更高转化率的产品,将带来更多的发电量和利润空间,同时,也符合政府鼓励产业技术、产品升级的意愿。在政府分布式光伏的政策扶持下,2020年,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将大大超过21吉瓦的政府规划,完全可能超过100吉瓦。

而作为另一家光伏产业后起之秀的天合光能,在四川、新疆设立分支机构主攻光伏电站开发的基础上,目前也转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