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光伏业迎来转机

发表于:2012-11-20 09:29:00    

浙江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正在艰难地度过又一个寒冬。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做出就针对中国晶硅光伏双反案作出终裁,裁定涉案产品的倾销行为和补贴行为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同一天,欧盟正式对我国光伏产品反补贴调查进行立案。

不过,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的一则文件让浙江的光伏企业迎来冬日里的一缕阳光。国家电网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电网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6000千瓦以下小型太阳能发电设备可接入国家电网。

这一文件的发布,在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侯生中看来,意味着中国屋顶光伏发电事业的黄金十年正式开始。

电网新政解渴光伏企业

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电网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6000千瓦以下小型太阳能发电设备可免费接入国家电网。

意见称,项目接入公共电网的部分也由电网埋单,用户仅需自己投资光伏发电设备以及自用部分少量电缆线路投入。发电项目投运后,电网将按照计量器,发电量可以全部自用,余电电网将全部收购,电价可享受政府的光伏补贴电价1元每度,用户不足电量将由电网补足。

所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指发电装机规模很小的发电项目,按照国家电网新发布的并网一件,并网运行后发电可自用,多余电量可享受1元每度补贴电价卖给电网,这意味着普通用户可变成发电供应商。

而此前,“并网难”一直被业界看作是阻碍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的“瓶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太阳能投资成本高,没有合理的补贴难以发展起来,目前国家已实施工程,对项目投资和电价予以补贴。

这一意见的出台,也被解读为政府大规模启动国内市场以支持光伏企业。

“在国内光伏企业十分不景气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政策的出台,也是国家在这方面的一个积极表态。同时也是国内屋顶光伏发电市场开启的一个信号。”侯生中表示,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萎靡,国内光伏市场从去年开始逐步放大,主要得益于“金太阳”示范工程、太阳能屋顶计划、上网示范电价等一系列的政策,因此,国内市场成为光伏企业接下去的重点。

富阳光伏陶瓷瓦先行

在杭州富阳,由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光伏陶瓷瓦,已经让当地的两个村10多户村民享受了分布式光伏电网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