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国有化”后进军欧美阻力更大

发表于:2012-11-14 15:59:00    

欧美市场对中国实行双反限制,使整个中国光伏行业面临巨大损失。光伏产业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国资终于出手了。由新余市国资控股的恒瑞新能源入主赛维,在拯救赛维的“国有化”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更有消息称,中国政府拟700亿拯救光伏。国家高度重视,多部门正酝酿打出政策“组合拳”扶持、帮助其渡过“寒冬”,包括鼓励分布式光伏发展、扩大“金太阳”示范工程规模、制定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建议、减免部分光伏电站接入电网费用等。

国资此次出手,既顺应了国家扶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又起到稳定经济、社会的作用。被拯救的光伏企业大多规模庞大,曾为当地纳税贡献多多,且关乎几万人的就业,不论从经济层面,还是社会层面,都亟需国资来帮助解决根本问题。

问题是,该不该由国资出手拯救光伏产业?国资到底以何来解“民”之困?能否达到预想目的?

从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调整来看,原则上是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光伏产业作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不能也不应让其倒下。国资拯救光伏产业,寄望于重新焕发产业生命力,又可依托国资雄厚的资本来发展并与国外相关产业进行抗衡。显然,国资就是“看不见的手”,成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通过国有化解除亏损企业的债务压力,逐步恢复企业活力和市场信心。

但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政府兜底只是债务的转移而已,并不能真正消除债务,光伏产业本质上并非一场债务危机,真正的危机在于整个产业大量过剩的落后产能所导致的过度竞争、管理失序以及市场失衡。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