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发电入网 电力系统管理面临新挑战

发表于:2012-11-13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

索比光伏网讯:11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下称《并网服务意见》)正式实施,将对电网建设、管理等方面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明确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带来的不是电力系统节约了多少光伏发电能量,而是电力系统管理的变化。我们应积极主动迎接这个变化,深入研究太阳能发电规律、分布式发电的大量使用,以及千家万户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后的管理要求。”

低压电网将变成有源电网

“过去的低压电网没有电源,需要检修时一拉开关就可以。然而,随着未来分布式电源接入380伏和10千伏电网,大量的低压电网变成了有源电网,里面的电网结构互联互通,形成‘手拉手’。”10月26日,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在“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电视电话会议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太阳能和机器不一样,只要有太阳光照着就发电,因此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接入将对电网控制、安全等带来变化和挑战。”

史立山也介绍:“过去相对简单的电力调动和电网管理,如仅根据电力变化来安排电源发电,或者供电不足时甩掉负荷的做法已不能适应需要,必须要从思想上真正转变观念,积极主动迎接这个变化。”据介绍,原来的电力潮流流向是单向的,电源方向从高电压向低电压。未来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后,电力将变成双向的,这对电网的信息采集、运行方式、保护装置、控制系统等都提出了新要求。

可以说,分布式光伏发电不仅关系到电网安全,更直接关系到用户和运维人员的生命安全。对此,舒印彪要求:“要针对设备安装、检修维护等各环节的流程规范开展系统的排查,堵塞漏洞,消除风险和安全隐患,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坚决杜绝人身伤亡事故,科学合理的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网安全和人员生命安全。”

主要集中在“金太阳工程”

对于具体的适用范围,《并网服务意见》规定: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那么,这大概能覆盖多大范围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呢?

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张正陵对此指出:“‘不超过6兆瓦’主要考虑与配电相匹配,目前一回路10千伏线路的送电量约5—8兆瓦。同时,据测算,1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约40亩,6兆瓦就是24亩,而目前我国还没有占地达24亩的光伏电站。因此,《并网服务意见》规定的适用范围,能涵盖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以及小型的农村庭院式项目。”

那么,大概有多少容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以接入电网呢?张正陵表示:“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成本较高,需要政府的相关补贴支持,因此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的发展速度取决于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和补贴,其规模也取决于政府的相关规划,并不仅仅取决于电网一个环节。”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主要的政策工程是“金太阳工程”。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主要是投资补贴,这造成了一些光伏企业在建设光伏电站时重视的是取得投资补贴,而不是建成后光伏电站的运行效果、质量,有的光伏企业甚至将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阴面。对此,张正陵建议:“国家应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投资补贴改为建成后的电量补贴。这样可以促进光伏行业的优质发展,促使光伏企业尽可能减少建设成本,提高发电质量。同时,电网企业保证余电上网全部收购,鼓励光伏企业多发电。”

将促使光伏发电与电网融合

据介绍,为保障光伏发电的可靠并网,以及大规模光伏发电接入后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近年来国家电网大力推进光伏发电并网标准体系建设,着力解决我国光伏发电标准建设滞后的突出问题,主动参与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填补了国内空白。如建立了以60项国家标准、22项电力行业标准为基础的《光伏发电并网标准体系框架》,承担《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等14项国家标准和《光伏发电站低电压穿越检测技术规程》等18项行业标准编制工作。

对于今后的工作,国家电网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滕乐天表示:“要进行中远期分布式电源的发展研究,积极发展智能电网,把智能电网与分布式光伏发电结合起来,使电网的运行控制达到最佳水平,以满足清洁能源并网的要求。同时,提高配网管理水平,这包括技术标准、管理手段、信息标准等,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和电网的结合、融合、协调发展,保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入网安全。”

据悉,国家标准《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光伏发电系统接入配电网技术规定》、《光伏发电站无功补偿技术规范》即将颁布。

此外,舒印彪还强调:“国家电网完全能够在大规模的接受可再生能源方面比国外电网做得更好,不但我们有这种信心,也有这种技术能力。同时,新能源的电网友好型技术也是一个发展趋势,如光伏企业加大逆变器谐波控制技术研究,提升设备低电压穿越能力、有功无功功率调节能力,使网源更好的协调起来。”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