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消息称光伏发电每度将获0.4至0.6元财政补贴

发表于:2012-11-06 10: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昨天获悉,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电价补贴政策已经完成了意见征集,国家能源局将在最近择时发布。

    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制定行业发展问题和配套支持政策,包括《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办法和电价补贴标准》等。其中,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政策与国家电网[微博]光伏并网直接关联。一位参与了光伏电价补贴政策意见征集工作的人士透露,他已经将“建议”递交上去,有说法是补贴政策很快将发布。

    据知情人士透露,分布式光伏电价补贴主要内容包括:所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包括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部分,都可以获得0.4-0.6元/度的补贴。

    光伏业界一位人士估算,若上述补贴能落实,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回报约20%。但是,现在光伏行业资金流非常紧张,补贴政策恐怕暂时还无法带动大规模投资。

    不过,上述消息未获国家发改委人士证实。

    可以佐证的是,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曾在河北保定召开会议。会上,国家能源局透露,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办法和电价补贴标准正在草拟当中。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透露,示范区项目将实行固定电价,以实际发电量来计算补贴金额。

    此外,国家能源局9月份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通知》提出,国家对示范区的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国家对自发自用电量和多余上网电量实行统一补贴标准。根据《通知》,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于10月15日前上报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方案。电网企业将按国家能源局最终批复的示范区实施方案落实相应电网接入和并网服务。

    推出分布式光伏发电电价具体补贴政策可谓迫在眉睫。

    11月1日是国家电网敞开式受理光伏并网申请的第一天。按照国家电网《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并网流程办理周期约45个工作日。也就是说,两个月内,首批申请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有望并网发电。这也意味着,国家电网需要同步支付收购分布式光伏电量的费用。然而,光伏发电价格与常规火电上网之间的差额电价需由国家来补贴,这个补贴政策的出台因而变得迫在眉睫 (本报曾在《光伏并网靴子落地 最终效果还看政策补贴》一文中予以报道)。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财政部对分布式光伏也非常支持,据透露若现有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不足以支付分布式光伏的补贴的话,将会以其他财政资金往里补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