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太阳提升至3GW 利好年末装机量

发表于:2012-11-05 17:29:14     作者:钱明今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10月底,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在由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和国家能源局召开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工作座谈会”上,年内“金太阳”示范工程安装量由年初既定的1.7GW目标调整为3GW,增加额度近1倍,由于“金太阳”工程本身为政府力推项目,此举也被解读为主管部门在光伏产业陷入内外交困境地以后推出的最为具体的措施。

“金太阳”示范工程是通过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的方式,于2009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支持国内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政策。按照此前财政部等三部委公布的数据,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安装量为1.709GW。10月26日,国家电网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承诺6兆瓦以下的光伏发电项目可免费入网。孟宪淦指出,“金太阳”项目大多处在6兆瓦的规模范围内,这将大大提高各地申报“金太阳”项目的积极性,也有利于“金太阳”项目建设速度的加快。

“现在主要问题是在余下的两个月时间内,能否完成另外1.3GW的目标。”在孟宪淦看来,现在所说的3GW安装量只是核准装机的总量,但从近两年“金太阳”项目并网完成情况来看并不乐观。截至2011年底,核准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安装量为1470MW,但实际完成并网的只有600MW左右,甚至存在项目完成且经过验收后,企业在领取政府补贴之后,再将设备和组件搬到其他地方,继续骗取国家补贴的问题。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必须加强监管并切实解决并网问题。

“面对光伏行业的当前局面,现在政府在积极推开国内市场,今年‘金太阳’项目能做多大就做多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坦言。而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去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2.2GW。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预计,按照今年“金太阳”、光电建筑和集中式光伏发电站的建设情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4-5GW,为去年的两倍。

据IMS Research研究报告,中国本土市场今年初起步缓慢,上半年光伏新增安装量仅为720MW。不过,预计今年下半年太阳能光伏新增量逾4GW,2012年全年装机量有望达5GW。IMS Research光伏分析师表示:“并网、电力传输等旧问题还未得以解决,诸如不断恶化的银行贴现、恶劣的信贷情况以及中国经济整体放缓等新问题又在今年二季度呈现。据说很多项目已完成投标程序,但还未投入建造。集成商将有限建造于年应完成的项目,那么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装机量有望猛增。”

受到市场需求疲软的不利影响,2012年第二季度逆变器出货量与营收同比均有所下滑。据IMS Research研究报告,2012年上半年,逆变器出货量仅为700MW,低于去年同期。但随着光伏安装量的提升,预计下半年逆变器出货量超过4GW。

鉴于将重心放在成本控制以及欧美双反调查的负面影响,2012年中国大型供应商步履维艰,产能利用率依然偏低。2012年第三季度,多晶硅、硅片、电池以及组件制造商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均大幅下滑,幅度高达60%。第三季度,中国硅片产能下降,平均利用率下降至58%。越来越多的电池制造商倾向于从第三方以低于自己制造成本的价格采购光伏硅片。鉴于年末中国国内有望出现安装潮,预计届时产能利用率略有回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