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透视光伏危机】五、光伏危机是中国人信仰的危机

发表于:2012-11-05 00:00:00     作者: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面对化石能源的逐渐枯竭和人类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在全世界范围内,人们都普遍认识到能源供应方面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逐渐改变能源消费结构,从传统的化石能源逐渐转向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


上周我看到这样一则新闻,“德国政府进行民意调查显示:尽管居民电费将会从明年一月起增加47%,但高达72%的德国民众仍继续支持政府在十年内废止核电改用可再生能源的决策。多收取的电费将用来扩建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光伏电站以及其他发电设施)”。顿时我感慨万千。德国不愧是一个有远见、有责任感、有信仰的民族。

回身看看我周边这些亲爱的同胞们,他们的脚步是如此匆忙,神情是如此冷漠,脸上隐约挂着倦容,眼光里随时透着不安和迷茫,间或的喜悦也总是转瞬即逝。他们无疑是勤劳的聪明的,但遗憾的是看不到责任和担当,看不到信仰。仿佛我们和德国并没有生活在一个星球上,地球上的能源危机和生态恶化只是那些资本主义国家才可能遭遇的麻烦,离我们是如此的遥远。

 现代中国人通常只关心自己的家庭和亲属,中国的文化是建立在家族血缘关系上而不是建立在一个理性的社会基础之上。中国人更在乎直系亲属的福址,对与自己毫不相关的人所遭受的苦难则习惯视而不见,对于也许一百年后才可能爆发的能源枯竭以及气候变化更是置若罔闻。电价的任何原因的上涨都不可能为民众所接受。中国人更关心是眼前的幸福,而不是作为社会个体应该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承担的责任。我们多数人总在抱怨环境越来越糟糕,用对PM2.5的关注作为一种时髦的炫耀,可是当在他选择能源方式时,唯一标准就是便宜实惠,哪怕多出1分钱也不会同意。这种自私和冷酷已经成为阻碍中国社会向前发展的最关键因素。

德国是世界第一个实行光伏上网电价法(FIT)的国家,据WTO公布的“欧盟产业补贴报告”透露,德国政府通过了太阳能屋顶计划(HDTP)向德国太阳能光伏制造商提供了5.1 亿欧元补助,德国在2010年光伏发电电价上的补贴就超过118亿欧元,这些支持政策的颁布使德国迅速成为太阳能能源利用的全球领先者。美国也不甘落后,暨2009年实行经济刺激法案以来,每年对可再生能源的资金支持额度高达160亿美元。而中国政府至2009年以来,每年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平均不超过150亿人民币(其中70%用于风电)。即使这样相对微小的补贴,也一直成为很多媒体和经济学者拿来诟病中国光伏产业的靶子,称“政府不应该拿纳税人的钱去维持一个依赖补贴生存的行业”。这是多么的冠冕堂皇,又是多么的无知和短视啊。在没有实现平价上网之前,光伏都是政策市场。没有并网的支持、没有补贴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应用和市场竞争,就没足够的机会和动力去自身完善,这将是一个恶性循环。现在的输血是为了让它尽快度过幼儿期。当它能独立时,市场无限,受益无穷,你会发现现在的输血是值得的。可是,中国人习惯接受廉价和免费的事物,他们总是梦想奇迹或者好运,因为他们不愿意付出。很少有中国人明白一个事实,就是威望和成就是通过一步步努力的工作和牺牲实现的,不付出就没有所得。简单来说,如果是为了谋生,那一个人只有去索取;但如果是为了生活,一个人必须要去奉献。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2010年已经跻身世界第二,可是中国单位国民生产总值能耗比发达国家高2-3倍。更可悲的是,中国人在对金钱的态度上,不但没有进步,而是越来越落后于时代,我认为远输于民国。

中国是无神论国度,大多数人接受的是无神论者教育。精神领域缺乏共同的凝聚和约束。虽然大部分人,他们坚持认为自己是无神论者,其实质行为上却是泛神论者。逢庙就烧香,见佛就磕头。作家林语堂曾说,“中国人得意时信儒教,失意时信道教、佛教,而在教义与已相背时,中国人会说,‘人定胜天’。中国人的信仰危机在于,经常改变信仰”。实际上大多数中国人就没有自己的信仰,这导致自我泛滥,缺少约束,缺少统一的精神支柱。由于缺乏信仰,中国人没有罪恶感,没有亏欠和内疚感,只要犯罪不被知道,就是无罪。我们的地方官员,宁愿把有限的钱投去开黑煤窑、小火电,也不愿建光伏电站;我们的电网为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宁愿让西部的风车空转、电池板空晒太阳,也不愿让你的发电并网,可是同时,另一边的工业城市在面临电荒;我们的机关行政人员在光伏如此低迷之时,仍然把光伏电站投资者当做唐僧肉,雁过拔毛,能咬一口就咬一口。中国从来就没有成为一个法制社会,因为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守法行为格格不入。中国人老想走捷径。他们不愿意相信这样一个事实:即成就来自于与努力工作和牺牲。在中国,人情高于法律,导致一代又一代人在徇私枉法贪赃受贿的社会不公正和法律不公正中互相效法模仿。

中国可以培养出大批的高级人才,但却很少可以培养出乔布斯那样的可以独立创新的管理级精英。服务于一个公司或者社会,光有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勇气、胆量、正直和诚实的领导品质,这恰恰是大多数中国人所缺少的品性。中国的教育体系已经不能够服务于教育本应所服务的对象:国家和社会。这个教育体系不能提供给社会需要的人才,它只是制造出一群投机分子,他们渴望能够受益于社会所提供的好处却毫不关心回报。在中国人的眼中,受教育不是为了寻求真理或者改善生活质量,而只是身份和显赫地位的象征和标志。中国的知识分子从别人那里得到尊敬并不是因为他们为了别人的幸福做过什么,而只是因为他们获得占有了相当的知识。事实上,他们中的大多数只不过是一群仅仅通晓考试却从不关心真理和道德的食客。我见过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只为了标新立异、博得眼球,或者是某些传统能源供养的门客,可以置数据事实于不顾,大谈光伏行业是“绿色输海外,污染留中国”。对于这些人,他们总想@我,我就把他们直接拉黑,根本不耻于和他们辩论。

中国的很多企业家信奉的是最大就是最强,做大的利器无外乎扩产和价格战。野蛮生长的背后是行业遭到洗劫,他的市场份额的每一点增加都是靠一个个同业的鲜血和尸体堆积出来的。挣了市场份额却丢了利润,无法持久。到头来,到处遭遇双反,产能过剩,全行业危机。由于只重视产量,忽视技术管理,中国制造的多晶硅的单位能耗要比发达国家高出很多,最终导致进口多晶硅比自己生产还便宜。重视数量而轻视质量,走研发捷径,让中国的制造永远走不出代工、山寨的阴影。中国人对西方的技术与产品狂热追求却对西方管理文化所强调的坦率、直接、诚实这些品质漠不关心。如亚瑟.史密斯,一位着名的西方传教士一个世纪前所指出的,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气正直的纯正品性。这个评价,虽然历经百年,如今依旧准确诊断出中国综合症的病因。

光伏的危机就是中国人信仰的危机。历史的周期性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苦尽才能甘来,失望才有希望,危机才有生机。在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信仰的重构过程中,中国必须不断为此付出代价。在此,我真诚地呼唤看到本文的每一个人,我们应该警醒了,我们需要尽快重新激活那原本就在我们血液里传承了五千年的勇气、正直、责任的潜在基因。 我们不必非要去信仰宗教,或者某某主义,我们至少应该树立这样一个理念:关爱地球,给子孙们留下一个美丽家园。

光伏危机是暂时的,但能源危机是长期的。能源的调和是人类必须面对的挑战,也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福祉。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珍爱绿色生态家园,改变以往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能源习惯,这是关系到人类子孙后代命运的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人类是伟大的,在能源危机面前永远不会停止进步的步伐。中国人在这场关系民族存亡的新能源竞赛上,不应该、也不能、也不会,落后于任何一个民族。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