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报》分布式光伏并网一路通畅

发表于:2012-11-05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编者按 10月26日,公司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促进我国光伏发电持续健康发展,引起强烈社会反响。长期以来,公司系统有关单位一直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意见》发布后,相关单位立即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在确保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作。



浙江海宁供电员工为皮革城光伏电站义务检查。黄丹凤 摄 
坐落于江南水乡的浙江海宁皮革城是全国最大的批发零售皮毛市场。2011年,光伏发电“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在这里落户。作为皮革城的电气负责人,王永泉对于近一年来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工程,有困惑,有惊喜,也有收获。10月29日,我们走进皮革城,听王永泉讲述他和供电员工并肩作战的故事。

设备安装 供电人成了“救星”

“虽然和电气设备打了近二十年交道,但光伏发电这个新鲜玩意,我以前听都没听说过。真的那么神奇?我们皮革城是否能用上光伏电?老实说,当时我心里真是没底!”老王心直口快,刚见面就打开了话匣子。

在海宁首家接受分布光伏发电的皮革城,建设初期毫无相应的技术标准、参考数据作为依据,王永泉一时摸不着头绪。老王也里里外外咨询了不少专业人士,都问不出个结果。

一筹莫展之时,今年1月,海宁市供电局客服经理张鸣界和同事走访大客户时听说了这件事,立即向局里作了汇报。随后,这个光伏项目有了进展和希望。

“真是想不到,第二天,张鸣界师傅他们就主动找上门,给我排忧解难来了。走时还说,‘老王,你的事就是我们大家的事,有不明白或需要帮忙的尽管开口。’当时,我就像找到了救星。”说到此处,老王有些激动,脸也微微涨红。

此后,海宁市供电局抽调客户服务中心、发展建设部、安全运检部、调控中心的技术骨干,组成项目建设工作小组,全程跟踪服务。张鸣界则成了老王办公室的常客。他根据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实施细则办法,细细搜集查阅相应资料和文件,为王永泉提供一些光伏发电安装过程中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指导。“以后有难题,我只要一个电话,张师傅总能马上为我解决。”王永泉说。在供电局的倾力协作和配合下,8月底,皮革城顺利完成了光伏板安装工作。

并入电网 供电局开辟“绿色通道”

基础设施安装后的光伏接入电网前期准备工作,让急性子的王永泉又心急如焚。他巴不得马上工程就能完工。

随后的日子里,进展没有让老王失望。供电局为接入系统工程开辟了“绿色通道”。“设备安装结束后,嘉兴电力局和海宁市供电局的负责人又纷纷赶来和相关部门召开协商会议,争取让我们早一天并网用电。”9月,两级供电企业的营销、基建技术人员连续几次来到皮革城,对设备进行接网前的前期查看。他们多次优化并网方案,完善光伏接入电网后的后期维运管理。  

与此同时,客户经理也紧随其后,向王永泉提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流程图。张鸣界把每个步骤的时间节点、所需材料、操作方式都向老王作了详细的介绍。接入系统方案制定结束后,他又主动送到皮革城等老王确认。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10日,海宁市供电局召开发并网前协调会议,对并网前的设备进行调试;10月9日,光伏接入电网顺利通过嘉兴电力局的验审;10月10日,皮革城正式向海宁市供电局递交光伏发电入网申请。不久,光伏发电就将正式接入电网。“咱们皮革城快用上‘绿电’了!”面对即将完工的项目,老王心中充满了欣喜和期待。

海宁皮革城作为首家光伏发电接入企业,总安装面积达8万平方米,年均发电量320万千瓦时,每年可少消耗29262吨标煤。“这次,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电保姆’了,我们的客户经理就是,供电企业就是了!”当我们采访结束后,王永泉的激动心情还未平复,临走前还要向我们添上一句煽情而又发自肺腑的言语。

专项服务团队“寒冬”送温暖

10月29日,刚刚下过的一场秋雨,将江苏连云港新浦光伏发电站冲洗得干干净净。排列整齐的一块块晶硅电池板像镜子一样在阳光照射下发出迷人的蓝光。发电站的一角,来自连云港供电公司的专业人员正与发电站的工作人员一起检查设备。 “这根数据线松动了,问题可能就出在这里。”“所有导线都已检查,数据恢复正常。” 连云港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发现新浦光伏发电站上网电量数据采集有异常,可能会影响客户上网电量结算,10月29日一大早,该公司大客户经理高悬就带着专业人员主动上门检查,对电量数据采集装置的松动接线进行消缺,避免了客户的经济损失。 作为连云港市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浦光伏发电站2011年12月投运,设计规模为3240千瓦,在面积为3.37万平方米的屋顶上安装额定功率为235瓦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1.38万块。该项目三个发电子系统的就地升压变压器,通过电缆接入站内新建10千伏配电室,屋面光伏电站以10千伏专线接入附近的连云港供电公司220千伏蔷薇变电站。目前,该项目发电运行平稳,预计年发电量将达360万千瓦时。 “前段时间雨水少,电池板上的积灰比较严重,我们正在想办法解决。不过,从今年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来看还不错——这多亏了供电公司提供的优质服务。”每次见到高悬,新浦光伏发电项目经理谢可辛都要表示一下感激之情。 原来,在该发电项目建设时,由于时间要求紧,连云港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工作。从项目提出用电申请到并网发电,高悬作为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全程跟踪服务。经过多方努力,工程提前一个多月投入运行,为客户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今年以来,连云港供电公司不断加大对光伏发电关联企业的服务力度,采取多项措施提供高效率的供电服务,为正处于光伏产业“寒冬”中的光伏企业送去温暖。在国家电网公司出台《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后的第二天,10月27日,该公司就以营销部(客户服务中心)为牵头部门,组织各专业人员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光伏产业服务团队。他们与政府部门、光伏企业建立了三方联络机制,多渠道获取信息,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光伏产业。 “成立专项服务团后,类似今天的服务场景以后会经常出现,”高悬笑眯眯地说,“我们和光伏电站人员的联系会更密切!”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