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超日太阳拿到青海光伏项目路条 发力西部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发布时间:2012-10-3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通过并购进入青海光伏市场,并且获得一个规模不低于50MW的并网光伏电站项目“路条”,超日太阳发力国内市场走出的这一步看来颇受市场认可。昨日,公司股价逆势飘红,一度大涨逾8%。

超日太阳昨日公告,公司于10月25日与青海省人民政府、青海天华阳光、青海锦国兴签订了多方合作协议。超日太阳将对青海锦国兴进行不低于60%的控股股权收购,以及对青海天华阳光进行不低于25%的参股投资。

“这50MW应该是青海省今年最后一张‘路条’了。”昨日,有业内人士称,如果超日太阳作为工程总包人,按目前行业水平来估算,这50MW项目可能会给超日太阳带来约4.5亿元的销售收入。

不过,更受关注的是,根据协议,在超日太阳收购青海锦国兴后的光伏制造项目如期推进的情况下,青海省人民政府承诺由省发改委在每年不迟于5月1日(或早于此日期)批复给公司资源共享方青海天华阳光不少于200MW的一个或多个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政府核准,并在每年的第四季度签发相关一个或多个项目路条,以支持、鼓励企业完成相关项目开发;如遇特殊情况,项目核准总量变动范围控制在10%以内。“这相当于公司拿到了政府有条件承诺的每年18亿元的合同(按目前价格水平计算)。”业内人士称。

按照青海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数字,2012年该省将再次实现1GW光伏电站的建设及并网的目标,目前这一额度已被40多家企业瓜分一空。2011年,经济总量只有全国千分之三的青海省,建成并实现并网光伏发电1.003GW,占了国内安装总量的40%,因此,青海已经成为国内光伏企业竞相争夺之地。业内普遍认为,青海的光伏产业发展运作机制日趋规范,其光伏市场无序竞争的状况正在改观,超日太阳的公告也印证了青海省对省内光伏产业进行调整,今后将形成几个大的光伏产业链集团的整合意图。“可能到明年,能拿到青海省‘路条’的企业就只有5、6家大企业了,而今年还有40多家,往年数量更多。”业内人士透露,保留下来的企业“起码产能为500MW。”

按照青海锦国兴的原计划,其厂房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在2012年1月建成,超日太阳称:“公司预计明年上半年青海工厂能够开始供货,但产量可能会不足,估计50%以上的项目需求量将由上海总部提供。”按照公司的计划,青海工厂一期拉棒1500吨、切片、电池和组件年生产能力均达到200MW,预计一期投资规模5亿元,在2013年底建成投产;根据青海省光伏产业发展及项目配套能力,将进行二期投资规划,最终达到500MW产能规模,二期投资在10亿元左右。

超日太阳还有一个算盘是,公司想借此机遇将中部工厂部分产能转移到青海,因为青海的用电等成本远低于中部,“公司因此每年估计可以节省几千万。”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超日太阳拿到青海光伏项目路条 发力西部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