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让路”光伏 源于国家高层强力敦促

发表于:2012-10-30 15:04:32    

索比光伏网讯:几个星期前,光伏行业没人会想到国家电网会突然给他们送上一个大礼包。

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下称《意见》)。根据《意见》,11月1日起,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可享受全程免费的并网服务,并可以自发自用、余量上网。

对于多年来一直饱受“并网难”困扰,因而难以打开内需市场的中国光伏行业来说,国家电网的突然转变堪称意外惊喜。“两个礼拜前还没有这份《意见》。”一位知情人士26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国网态度的转变,是因为国家高层对此问题有多次批示。”

“这是刺激国内光伏市场启动的重大举措。”26日当天,多位受访的光伏行业人士向本报表达了对《意见》的欣喜。

他们认为,对于目前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并在近期遭受欧美“双反”打击的中国光伏行业来说,这可谓是绝地逢生。

分布式光伏发电 可获免费并网

国家电网公司10月26日出台的《意见》,最显著的亮点是宣布在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的服务过程中全程免费。同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系统备用容量费,而在早先的版本中,这笔费用只对500千瓦以下的项目免收。

《意见》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定义为: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该定义对一个项目的总装机量没有限制。

在简化流程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王相勤表示,以后业主在并网前只需要做三件事:向地市或县级电网的客服中心提出并网申请、确认客服中心给出的接入系统方案、提出并网验收和调试申请,其余都由国家电网公司内部协调。整个办理周期约为45个工作日,其中不含工程建设时间。

并网后,国家电网公司准许这些电站自由选择用电形式,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由用户自行选择,用户不足电量由电网提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