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6兆瓦以下光伏电站将免收接入费

来源:中国证券报发布时间:2012-10-25 08:55:25
记者日前从国家电网有关人士处获得证实,10月26日国网将正式对外发布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建设及光伏发电并网的有关意见,并公布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电网的相关标准。

    据了解,该意见的最大亮点在于,针对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在6兆瓦以下,且接入电压在10千伏以下的光伏项目,将减免包括调试、检测等在内的服务费用。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光伏电站接入电网的投资将由国家电网负责,也即免去接入费。业内人士分析,国网的这次让利举动,将极大促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国内的应用,并对光伏组件、逆变器、蓄电池等与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的行业带来实质性的利好。

    让利形成实质利好

    记者从几位国网内部人士处获得证实,国网将针对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在6兆瓦免收接入费,而非早先媒体报道的10兆瓦。

    一般说来,由于分布式发电接入电网需要进行线路改造,因此电网会向接入方收取一定的接入费。而为了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分布式发电还需要电网作为后备电源,为此需向电网缴纳一定数额的备用容量费。据了解,目前分布式发电成本远高出一般的火电标杆电价。再加上不菲的接入费与备用费,大多数分布式电站只能选择离网运行。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斯成曾公开表示,光伏并网一个接入点的价格是42万元,以1兆瓦的项目为例,接入点需10个以上,仅接入费用就是400多万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发达国家普遍制定了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收费标准,但中国只有上海等少数几个地区制定了接入费与备用费的收取标准,目前上海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的收费依据项目容量而定,最低为40万元。

    随着免接入费政策的实施,更多离网分布式光伏电站将选择并入电网。记者还了解到,日前由中国电科院牵头编写的《光伏发电站现场组件检测规程》、《光伏发电站逆变器效率检测技术要求》、《光伏发电站逆变器电磁兼容性检测技术要求》三项电力行业标准初稿,已通过专家初稿审查通过,这将进一步完善国内光伏发电领域关键技术标准体系。

    有望推动产业链复苏

    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在分布式电站入网的备用费以及如何免收分布式电站电价附加基金等方面,国家电网和国家有关部门在相关政策上,应进一步细化。但无论如何,此次国家电网对6兆瓦以下光伏电站免收接入费,是对已进入冰冻期许久的光伏行业的绝对支持。上述政策一旦实施,将推动光伏发电特别是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复苏,受益的将包括上游的多晶硅、中游的组件、下游的逆变器和蓄电池以及合同能源管理等多个行业。

    目前,从事光伏组件、电池、硅片的上市公司有海润光伏(600401)、向日葵(300111)和超日太阳(002506)等。在逆变器方面,阳光电源生产的光伏逆变器,在业内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除此之外,通过光伏建筑一体化,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泰豪科技(600590)等公司,也将随着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规模的扩大,从中获得实质收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浙江东阳:鼓励非居民分布式光伏10%配储

浙江东阳:鼓励非居民分布式光伏10%配储

《意见》指出:对2024年1月1日至2026年12月31日期间,在东阳备案且通过验收建成投运的用户侧储能、分布式光储、光储充一体化等项目,储能系统容量不低于200千瓦/400千瓦时,按照储能设施装机规模给予50元/千瓦一次性建设补贴,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鼓励新建设的非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装机容量的10%以上配建储能系统。国企单位投运的用户侧储能、分布式光储、光储充一体化等项目只享受上级财政专项补助,市财政不予另行补助。

用户侧储能分布式光储虚拟电厂
2024-02-19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根据《公告》,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2023年11月起,自治区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工作,围绕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和指导各盟市和有关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实行市场化新能源项目“能进、能出”机制,企业可随时申报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也可随时申请废止已获批但难以推进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避免无法实施的新能源项目圈占土地等资源。根据工作安排,现对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各盟市废止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进行公告。

新能源项目市场化并网
2024-02-18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2023年光伏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竞相开展并网发电项目,力图在激烈的

光伏开发并网发电项目
2024-01-23
紧急通知!广东肇庆高新区暂停全区光伏项目建设及验收并网

紧急通知!广东肇庆高新区暂停全区光伏项目建设及验收并网

1月17日,广东肇庆高新区发展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下发《关于暂停全区光伏项目建设及验收并网的紧急通知》,要求自1月17日起,全区内所有在建光伏项目暂停建设,供电局暂停光伏项目验收以及并网的相关业务。

光伏项目并网
2024-01-22
77个项目未按期并网!山东公布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

77个项目未按期并网!山东公布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

1月12日,山东能源局发布文件《关于调整2021年和2022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的通知》,将未按时并网项目及容量579.582万千瓦调整出2021年和2022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

市场化并网
2024-01-16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近日,正泰电源中标信义光能2024年1.1GW设备集采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标设备为320kW组串式逆变器。

正泰电源组串式逆变器
2024-02-04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近日,由Intersolar Europe和Solar Power Europe联合举办的Solar Quality Summit Europe峰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顺利召开。为期两天的大会上,聚集了优质EPC、O&M和资产管理服务投资商、金融界、法律顾问等相关从业者,就新型技术开发、欧洲市场分析、项目风险控制等议题展开讨论。上能电气受邀出席,欧洲区销售执行总监Oleg Kim参会并致辞。

上能电气新型能源电站光伏逆变器产品
2024-02-01
简单分析:2024年光伏会爆发吗?

简单分析:2024年光伏会爆发吗?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202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预计突破200GW大关,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据不仅彰显了光伏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也为2024年的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

光伏行业爆发光伏逆变器
2024-01-23
光伏逆变器厂商Solar Edge拟全球裁员900人!

光伏逆变器厂商Solar Edge拟全球裁员900人!

1月21日,国际光伏逆变器制造商SolarEdge Technologies(Nasdaq: SEDG)宣布了一项包括裁员在内的重组计划,旨在减少运营费用,并使其成本结构与当前市场动态保持一致。

光伏逆变器可再生能源
2024-0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6兆瓦以下光伏电站将免收接入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