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巨头多途径加速自救

发表于:2012-10-24 00:00:00     来源:北京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在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做出“双反”终裁后,国内光伏企业加快了自救的速度。昨日,记者获悉,在为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LDK”)垫付5亿元到期贷款之后,新余市政府在救助赛维LDK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赛维LDK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一家名为Heng Rui Xin Energy Co.Ltd(以下简称“HRX”) 的公司达成股权收购协议,HRX同意以每股0.86美元的价格收购赛维LDK最新增发的普通股。收购完成后,HRX将持有赛维LDK约16.59%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该笔增发将使赛维LDK获得230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该笔股权收购背后再次出现新余市政府的背景。赛维LDK发布的公告显示,HRX由两家股东共同持有。其中,江西新余政府所有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HRX 40%的股权。今年7月,新余市政府刚刚利用一笔“赛维LDK稳定发展基金”为赛维LDK垫付了5亿元到期贷款。这次股权收购则意味着,新余市政府正式以股东身份入驻赛维LDK。

据记者了解,赛维LDK此前深陷破产危机,根据刚刚公布的一份评级报告显示,今年1-7月赛维LDK净亏损达人民币13.49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0.74亿元。截至7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8.10%。

虽然记者并未联系到赛维LDK相关负责人对上述消息发表见解,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分析认为,这是美国“双反”结果出来后,国内光伏企业加速自救的开始。

近两年来,笼罩在光伏产业上的寒意不断加剧,曾经一度无比辉煌的中国光伏产业更是前景堪忧。更为严峻的是,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太阳能电池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双反”调查)做出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这让国内光伏企业们彻底失去了希望,开始加速自救。

据记者了解,早在9月,面对日益严重的内忧外患,国内光伏巨头们就已经启动了自救程序。除了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决定暂停在无锡地区部分电池工厂的生产和赛维LDK向所在地政府转让部分房地产物业和土地使用权,河北、江苏、江西等地的光伏企业也开始谋划产业外迁。

而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国内光伏企业考察和摸索其他国家市场规律的行为已经有了成果。英利集团宣传部负责人王志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利正全力开拓全球光伏新兴市场,并有所斩获。“英利成为了拉丁美洲迄今最大光伏电站独家组件供应商,组件供货量达40兆瓦。”王志新对记者如是说。中国浙江太阳光电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将加速把太阳能电池板组装生产线迁移到土耳其。

而为缓解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困境,国家也将从多个层面出台政策,扶持光伏产业发展。有消息称,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将从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创新进步等多个方面支持光伏产业发展。

孟宪淦认为,“作为清洁能源,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好,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光伏企业的产能严重过剩,必须经过一次彻底的整合重组,才能使我国光伏企业转型升级,以应对国内外日益严峻的竞争”。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