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电池浆料厂商的股价高居榜首

发表于:2012-10-24 00:00:00     来源:日经BP社
索比光伏网讯:友达光电(AU Optronics)希望凭借全球最高的转换效率取胜,昱晶能源(Gintech Energy)重视成本。而新日光能源科技(Neo Solar Power)的战略则介于两者之间(图6),该公司于2012年5月通过普通构造的单晶硅单元实现了高达19.81%的转换效率,计划在2012年开始量产平均转换效率为19.5%的单晶硅单元。 

图6:类单晶硅单元亮相
新日光能源科技已经开始生产特性介于单晶硅单元和多晶硅单元之间的类单晶硅单元。(根据新日光能源科技的资料制作)

而且,业界还出现了围绕转换效率和成本的新动向,那就是新日光能源科技在2011年投产的介于传统单晶硅单元和多晶硅单元之间的“类单晶硅单元”。单晶硅单元的转换效率高,但制造成本也很高,而多晶硅单元虽然价格便宜,但转换效率太低。因此,新日光能源科技以采用类似于多晶硅单元的低成本制造方法、获得接近单晶硅单元的转换效率为目的,开发出了类单晶硅单元注1)。 

注1)具体制造方法是以向熔炉内注入熔融的硅并使其凝固的多晶硅制法为基础,在熔炉的底部放置单晶硅的籽晶,使单晶硅生长。 

图7:占所有晶圆的1/4以上
类单晶硅晶圆的产量预计在2016年将占晶圆总产量的26%。(根据美国NPD集团太阳能电池部门Solarbuzz的数据制作)
新日光能源科技2012年的量产产品转换效率方面,单晶硅单元为19.5%、多晶硅单元为17.9%,而类单晶硅单元则为18.6%。不仅是新日光能源科技,台湾其他厂商也在关注类单晶硅单元,因此预计2016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用硅晶圆的1/4以上都将是类单晶硅(图7)。 

股价最高的材料厂商 

硕禾电子材料(Giga Solar Materials)正在前面提到的几家太阳能电池厂商供应原材料。该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单元背面喷涂的铝浆和银浆等材料业务(图8)。在台湾的太阳能电池相关企业中,该公司以股价最高而闻名。 

硕禾的战略是抓住太阳能电池的重要生产基地——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市场。在该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中,中国大陆和台湾占到90%。其中,铝浆在台湾市场占80%以上,背面银浆占50%以上。不过,全球市场份额方面,铝浆和背面银浆分别为30%以上和20%以上,远低于中国大陆和台湾市场。对此,硕禾认为,“随着中国大陆和台湾太阳能电池产量的增加,我们的全球市场份额自然会增高”(该公司销售部部门经理Michael Chen)。 

图8:重视台湾和大陆市场的材料厂商
硕禾主要从事单元用浆料业务(a)。销售额的大部分都来自台湾和中国大陆(b)。(根据硕禾电子材料的资料制作)

和硕是一家光盘厂商的子公司。在中环(CMC Magnetics)和印度的Moser Baer India等多家知名光盘厂商追赶太阳能电池热潮、涉足薄膜硅太阳能电池的情况下,只有和硕选择涉足浆料领域。 

目前,薄膜硅太阳能电池的形势比结晶硅太阳能电池还要严峻。从和硕的高股价来看,选择涉足浆料领域应该是正确的。此外,该公司还在开发用于CIGS太阳能电池的材料。(记者:河合 基伸,)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