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上网困局有望破解 并网技术标准月内将出炉

发表于:2012-10-24 00:00:00     来源:财新网

索比光伏网讯: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10月23日介绍,上星期国家能源局召开专家协调会,多部委亦派员参会。国家电网人士在会上表示,一直想支持光伏并网,目前技术分析已经做好,草拟了光伏分布式发电的国家标准和大型电站的国家标准,最新的再生能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出炉,“最近一两个星期有望正式出台,最保守估计也在一个月内将出台”。

能源局9月14日发文,启动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光伏项目,在每个省建立500MW分布式光伏示范区。

为了探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可行性和并网难度,绿色和平组织曾尝试在顺义区北务镇机构仓库屋顶安装5kW光伏发电系统,并申请并网。从7月起至今,此次申请并网的尝试历时近两个半月,仍以未能找到确切的负责部门告终。

绿色和平方面表示,这反映出由于目前缺乏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相关政策和规程,各个部门均无法处理或不愿开先河受理。王斯成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园区是通过能源和发改委系统传达下去的,“其它部门肯定没有,这是由能源局主导的一个项目”。

目前,采取哪种上网电价,价格司方面还没有定下来,正在交涉当中。

 

在10月23日绿色和平组织的光伏行业讨论会上,王斯成强烈建议推行固定的上网电价称,“按照零售电价上加补贴的定价方式,执行起来非常困难,德国是先卖给电网,不分建筑类型、不分匹配性就很好执行。采取固定度电补贴,就必须考虑用户的用电电价水平,一定要电价高的企业才能做。推行固定的上网电价会多花一千亿,但是执行起来很简单”。

王斯成认为,目前按照能源局的文件要求,是在零售电价上补,这又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不同建筑用的电费是不一样的。“即使这样做,国家可以少掏钱,商业用电现在9毛,如果合理光伏电价是1.3元/kWh,国家只需要补4毛钱”。

国家能源局方面表示,按销售电价走,与固定上网电价政策相比,15年运营期国家可以少出大约1000亿元。但王斯成称,“实际上光伏每发一度电,电网就少卖一度电,这一千亿是由国家电网负担了”。

以微博名“和海一样的新能源”活跃于网络的新能源行业评论员表示,2011年中国光伏产品80%都要出口到欧美,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达到84%。如果国内市场能够打开,使国内消化光伏产品与出口的比例达到1:1,“按我的计算,这样2011年在海外当地市场的占有率就只有50%,如果市场占有率从84%下降到50%,欧美‘双反’可能根本都不会发生” 。

因此,上述不愿具名的评论员称,国内市场的滞后才是造成产能过剩,以及遭遇欧美“双反”的根本原因。而国内市场打不开则是因为电网的遏制。并不了网,电卖不出去,投资得不到保障,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国内市场大大落后于产能,而电网公司如此排斥新能源则是因为利益分配问题,新能源多发一度电,电网就少收入一度电的差价收入。

王斯成则表示,为解决并网的问题,国家电网一直跟紧国家能源局曾经出了337号文《关于加强金太阳示范项目并网管理的通知》,接着国家电网公司紧跟着发布了针对此问题的100号文,表明电网公司一直在跟踪这个问题。

据王斯成介绍,最近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对光伏行业表态称,“欢迎、支持、服务”,随后,国家电网公司便出了一份《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称:380V以下不需要接入设计,电网企业制定接入方案,500KW以下项目免收系统备用费,已按变压器容量缴纳电费的也免收,支持接入380V,就地消纳。“说明国家电网的态度已经180度大转弯”。■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