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航天机电:光伏业务重心转向电站建设

发表于:2012-10-23 17:01:00    

航天机电近期公告称,拟转让旗下亏损的神舟硅业股权,以摆脱神舟硅业巨亏的影响。与此同时,公司还表示,将发展重心转向光伏电站开发及中下游制造业环节,特别是加快拓展终端需求市场,以增强业务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航天机电公告表示,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上海神舟新能源拟通过国有产权公开挂牌方式转让神舟硅业25.13%和4.57%的股权,合计29.7%。交易完成后,航天机电对神舟硅业的合并持股比例将由之前的49.33%下降至19.63%,神舟硅业成为航天机电的参股公司,公司将因此摆脱神舟硅业亏损的巨大影响。

近年来多晶硅产业已从稀缺转向产能过剩,神舟硅业连续出现亏损,严重拖累了航天机电的经营业绩。根据航天机电的公告,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1-4月神舟硅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1.76亿元和1.8亿元,但其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2.44亿元、-2.16亿元。

公司表示,受光伏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影响,公司多晶硅成本倒挂,电池片组件环节毛利较低,而公司光伏电站项目大部分处于筹备期、建设期和待售期,尚未形成收益,导致光伏产业出现较大幅度亏损。公司高端汽配产业和新材料应用产业业务收益尚不能弥补光伏产业的亏损,预计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净利润将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为了扭转亏损局面,公司将光伏业务重心转向光伏电站建设。公司表示,作为光伏市场的消费终端,其建设和发展将有效带动光伏制造业的发展,且光伏电站具备技术、市场、资金等几大优势,处于产业盈利高点。为此,航天机电将做出经营策略的调整,把发展重心转向光伏电站开发及中下游制造业环节。而此次转让神舟硅业所回笼的资金,也将有助于公司进行电站建设,从而改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

事实上,航天机电早已在光伏电站建设上加码。公司此前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商局签订了600MW电站项目战略框架协议;在甘肃省投资建设的150MW光伏电站项目按计划节点推进;与印尼能源矿产部下属可再生能源司签署200MW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