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不能被政府优惠冲昏了头脑

发表于:2012-10-17 08:53: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一直是人们辩论的重要话题之一。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谁最公平、谁最有效、谁最重要?在这些问题上人们常常分成两派。作为企业,不希望政府在企业的经营中伸出干预之手,但是往往希望其在困难时期伸出援助之手,而对发展中政府提供土地、税收、融资、用工、出口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企业几乎都是大为欢迎的,因为这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帮助与环境。

    但是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像这种政府利用有形之手为企业提供各种帮助的事情,其实也是双刃剑,如果企业不理智,盲目地利用这些有形之手的支持进行不理智的发展,极有可能陷入艰难困境。目前一些光伏企业的境况,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就有在利用有形之手方面的一个颇大失误。

    最近光伏企业“祸”不单行、“厄运”连连。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仲裁结果,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将被征收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和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并从中扣除10.54%的出口补贴,经计算,行业关税范围为23.75%至254.66%,具体产品为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模块、层压板、面板及建筑一体化材料等。而仅仅在一个月之前,欧盟宣布正式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迄今对我国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抽样调查企业总共涉及134家。

    除了行业外部市场环境进入冰河期以外,不少光伏企业自身同时面临着效益急剧下滑、债台高筑、现金流告急的困境。前两年各地急吼吼地作为战略性、支柱性、高科技的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的光伏业,转眼间就面临生死大劫。据行业内人士估计,整个光伏产业大约有万亿资金陷于其中,除了在各地有形之手之下投入的大笔资金可能遇到问题以外,企业股东的投资也面临很大的风险。10月16日有报道称,某著名的光伏企业的领头羊现在已经不考虑能不能做行业老大的事了,目前能保证正常运营不倒闭就行了。

    投资于光伏产业的巨量资金面临灭失的风险,足以证明当初投资的资金对于企业的风险管理存在严重的漏洞。各地有形之手提供的帮助,可以认为是导致这些投资出现决策失误的重大诱因。

    在以经济增长率和政绩工程为行事标准的一些地方,往往热衷于那些具有大投资、战略性投资的项目,因为这些项目的上马,可以立即带来人、财、物的巨大流量,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地方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字立马产生质的飞跃。因此,各地不惜开出土地、税收、劳动用工、金融信贷等各方面的优惠措施,吸引资金进入本地兴建这些产业。把光伏产业作为重大的战略性产业的地方,就不在少数。有形之手的支持自然与产业资金一拍而合,光伏产业的大跃进于是便发生了。

    而这些企业没有考虑到的是,既然本企业可以享受某地有形之手的大力支持从而实现膨胀式的发展,那么其他地方、其他企业同样可以通过有形之手的支持而实现膨胀式的发展。那么,也许要不了几年,该产业就会产能大膨胀,就会产生严重的生产过剩,接下来就会出现效益崩塌、债务缠身、投资失败的结果。光伏产业主要市场在海外,在目前欧美经济异常困难、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欧美怎么可能看着海外的产能吞食其市场?从理性的角度看,欧美对于光伏产业的海外产品进行各种设限,是必然要到来的事情。一个没有市场的、产能大膨胀的产业,必然会崩塌下来。因此在做投资决策前,必须考虑到各地有形之手大力扶持的产业,未来数年必然产能大膨胀和过剩,如果本土没有市场,那么投资失败的风险是异常的大。

    光伏产业只是一面镜子。首先是给予战略性产业的培育不能搞大跃进提供了一个现实的教训,也提醒各地的有形之手对于产业的发展不能太过积极和热情,一切要按照市场和经济规律行事。更重要的是,企业和投资者在产业的发展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因为有形之手提供了巨大优惠就盲目地进行投资,而必须考虑有形之手太过热情带来的巨大后患。光伏产业如此,其他产业也是如此。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