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MEMC集团就与金川集团建太阳能光伏多晶硅项目考察

发表于:2012-10-15 10:37:16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MEMC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夏蒂拉(Ahmad Chatila)一行,于10月8日至9日来金昌市,就与金川集团公司合作建设太阳能多晶硅项目进行考察。

该公司副总裁、大中国区总经理曾宪章,迪克中国销售副总裁严志彬,迪盛中国项目开发副总裁刘勇,迪盛中国运营副总裁贾靖玮参加考察。

市委书记张令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应华,市上领导荣志远、王春江、马得明,金川集团公司领导杨志强、王永前、包国忠、吴万华就项目合作事宜与艾哈迈德·夏蒂拉一行进行座谈,并陪同考察。

美国MEMC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服务提供商之一,是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入选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全球拥有34家工厂,2011年销售额超过30亿美元。该公司与金川集团洽谈合作建设的太阳能多晶硅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硅烷流化床法生产技术。

8日下午,在金昌机场贵宾厅,张令平、杨志强与艾哈迈德·夏蒂拉做了简短会谈,表达了加强双方合作的良好愿望。当晚,张令平主持举行项目合作座谈会。张令平首先对艾哈迈德·夏蒂拉一行表示欢迎,希望金昌之行能给艾哈迈德·夏蒂拉先生及考察团成员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张令平说,金昌市具有发展光伏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土地资源较为广阔,初步规划开发光伏产业的土地面积有500平方公里;日照充足,光照资源非常丰富;电网完善,接入条件便利;金昌是全省的一个电力负荷中心,2011年全市用电量为70亿度,预计到2015年用电量将超过110亿度,具有较强的就地消纳能力。在发展光伏设备制造业方面,金昌具有七个方面的优势条件:一是硅石资源丰富。全市硅石储量达1亿吨,周边方圆400公里地区也具有丰富的硅资源。二是工业用电价格便宜。三是煤炭物流条件好。金昌市是新疆和内蒙古煤炭通过铁路外运的一个集汇点。四是土地成本低。五是装备制造工业基础较好。六是化工产业基础良好,具有合作的工艺基础和原料保障。七是投资环境良好。国家、省上和金昌市都把光伏产业作为新兴战略性产业,从方方面面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加快发展。我们对美国MEMC公司、金川集团公司这两家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充满信心,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两家企业合作创造条件。

张应华介绍了金昌市基本情况和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优势。他说,金昌市与MEMC公司开展合作,有四个方面的突出优势:一是矿产资源得天独厚。金昌市现已形成年产15万吨镍、60万吨铜、1万吨钴的生产能力,是世界知名、全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也是中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三大基地之一。目前,全市初步查明的硅石矿产地有23处、储量1亿吨。二是工业经济实力雄厚。全市已形成有色金属、化工、电力能源等九大产业集群和硫化工、氯碱化工、磷化工等六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被确定为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三是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今年以来,金昌市已有13家企业29个风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我们正在打造甘肃省第二个千万千瓦级风光电基地。四是环境优势日益显现。国家支持甘肃发展、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中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金昌列入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等叠加政策优势,为金昌市开发风光电产业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政策支持。在美国MEMC公司与金川集团公司合作过程中,市政府将强化服务意识,以最优的服务、最优的政策,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行政审批、征地拆迁、立项审批、资金筹措等问题,创造灵活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安全稳定的合作环境,认真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艾哈迈德·夏蒂拉在座谈时说,MEMC公司是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公司,我们的员工来自世界各地。当我们决定建设一个工厂的时候,我们的出发点是要使这个工厂永远存在下去。这样一个长期存在的工厂,必须具有最好的技术,必须要有非常强的员工,而最重要的是工厂要把利润留在所在的国家和地区。我们应该赚更多的钱,但不需要很贪婪;我们想让我们的孩子及他们的子孙相信,他们的父母为这个世界做了好的事情。由于我们有这个信念,所以我们在许多国家运营了这么多年,而且营运得很好。如果我们在这里建设工厂,它必须能够永远存在下去。当我们决定在这里投资的时候,我们想到的是要使合作的每一方都受益,我们有意向把世界上最好的技术、最低的成本带到这里来,以后当大家回头看这件事情的时候,会说这些人做了正确的、对社会有意义的决定。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国家,我从来没有在其他国家看到像金昌市这样敬业的官员,为我们工作到这么晚,让我非常感动。

金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永前介绍了金川集团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说,金川集团公司进入多晶硅产业,具有产业配套优势、基础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以及资金优势。

艾哈迈德·夏蒂拉一行还在市国土资源局了解了金昌市风光电规划布局情况,并先后来到金川科技馆及金川集团公司镍闪速炉车间、三镍车间、海绵钛生产线等处参观考察。

在金川科技馆,艾哈迈德·夏蒂拉留言道:金昌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对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领导及金昌市人民我非常敬佩。

金昌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文秀,市政府秘书长刘宏参加了座谈及考察活动。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