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科院与东方电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于:2012-10-1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和东方电气集团在北京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施尔畏、阴和俊,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总经理斯泽夫出席签约仪式。座谈会由施尔畏主持。

会上,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黄伟代表院企双方介绍了东方电气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情况。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彭宇行介绍了近年来四川经济和科技发展情况,表示四川省科技厅会全力支持中国科学院与四川省的院地合作、院企合作。

王计在讲话中强调,院企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一是在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方面,力争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系未来发展的战略性研究成果,推进能源领域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二是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上,通过联合共建和共享科研平台等方式,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相互资源开发和共享;三是在智力支持方面,建立双方专家、人才互派机制,实行专家互访互聘机制,同时联合实施人才战略,加强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及科研工作者的合作培养和教育培训,共同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四是在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方面,坚持一手抓创新,一手抓成果转化,并加大成果推广力度,加快双方科技成果向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转化,为国家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黄丹华指出,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革和我国加快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需要依靠科技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她希望,院企合作能不断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技术研发平台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计、制造和产品的技术平台,形成基础研究、预先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应用研究相配套的梯次研发结构;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实现双方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的有效协同,激发各创新要素的活力,增强创新的内生动力。

白春礼指出,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始终是中科院为之奋斗的发展宗旨。为不断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与地方企业,特别是与重点大型企业的合作,构建协同创新联盟,深入实施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行动计划,促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区域发展、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加强与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白春礼对双方下一步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双方发挥各自科技和工程优势,围绕东方电气集团重点关键技术领域科技需求,巩固良好基础,探索有效模式,加强协调组织,认真落实协议内容,扎实推进各项合作工作,为促进东方电气集团发展提供实质性的科技支持与服务;二是双方认真梳理科技需求与科技成果,强化项目对接,共建相关研发平台,开展产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提升产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与水平;三是通过项目与平台合作,利用各自优势条件,加强科技人才双向交流,培训和培养更多既懂科研、又懂工程的企业技术研发骨干,为促进实现人才强企战略发挥积极作用;四是针对企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和技术问题,共同组织相关院士专家与东方电气集团专家开展专题研讨,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前瞻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服务东方电气集团又好又快发展。

阴和俊和斯泽夫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分别与东方电气集团相关单位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科院和东方电气集团将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控制、电动汽车等领域开展合作,通过强化项目合作、共建研发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加强人员交流、开展专题咨询,实现创新发展。

中科院办公厅、院士工作局、基础科学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院地合作局、人事教育局、成都分院、相关研究所以及国资委、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政府、东方电气集团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