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抓大放小” 或致光伏业洗牌加剧

发表于:2012-10-12 09:01:00    

海外“双反”加上淡季来临,深陷泥潭的国内光伏行业仍未显出好转迹象。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浙江省小光伏企业中已约有半数倒闭或接近倒闭。而近期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组织研究扶持光伏产业发展,国开行则将重点确保12家光伏企业授信额度。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导致光伏企业洗牌分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目前整个市场形势还未根本好转,但国家的确在对光伏企业展开扶持,如发改委要求各地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的力度就比较大。”向日葵董事长吴建龙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9月2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明确了第一期每个省(区、市)申报的总装机容量原则上不超过500兆瓦。吴建龙表示,该政策意味着最高达15GW的新增装机,对国内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我们预计东部地区从这一政策中受益更大,毕竟这涉及电的消纳能力以及对电价的接受程度。”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锦标对本报记者说。

尽管如此,短期内光伏企业还是在困境中艰难度日,尤其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更加前景黯淡,等候它们的似乎只有停产乃至倒闭一途。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浙江诸暨弘晨光伏能源有限公司近日已全面停产,大批员工解散。来自弘晨内部的消息显示,尽管公司还未进入破产程序,但政府已经介入。据称,弘晨欠银行高达5亿,民间借贷则达1.5个亿,此外还有大量供应商欠款。

“浙江的小光伏企业,估计有一半已经倒掉了。”吴建龙说。

事实上,不少龙头企业此前都传出裁员或高管、员工离职的消息。但相比之下,这些大企业仰仗国家政策“鼻息”尚能维持生计。媒体此前披露,国开行力保的12家企业中包括“六大”(中能、赛维、尚德、英利、天合、晶澳)和“六小”(阿特斯、晶科、阳光电源)、中电光伏、新奥、昱辉阳光),大部分是在海外上市的光伏龙头厂商。

但在吴建龙看来,一些债务过高的企业,即便是龙头企业,国家也没必要去救,“政策更应该针对整个行业,而不应该针对某些企业。有些债务完全是企业投资失误造成的,不应该由政府来买单。”他认为,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政策应有延续性,同时一些关键问题如并网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另一位接近国开行的光伏界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国开行目前已有点“骑虎难下”,既不能完全放掉,也不能再随便放贷,所以目前能做的就是“不压贷”,但对新贷款的审批会很严。“这样一来,行业会有所分化,大企业将获得喘息,小企业则可能面临绝境。”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