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构建一个健康的光伏国内市场所需的五大要素

发表于:2012-10-12 11:07:38    

索比光伏网讯:伴随欧美双反,一个原本占据世界光伏市场80%的广阔地域向中国产品竖起了贸易壁垒之墙。我们的眼光不得不回到中国国内市场。中国的光伏终端市场发育迟缓,业界把2011年才算为“中国光伏应用元年”。201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为3GW, 只占到世界光伏市场的7.8%,这和中国的光伏制造大国地位是完全不相称的。过渡依赖海外市场的严重后果就是中国失去定价权,在别人屋檐下,只能看他人脸色,到处被双反,受制于人。

构建一个健康的光伏国内市场必须具备五大要素:

一.公平、开放、智能的电网平台

国内光伏市场的瓶颈不是成本和技术,而是并网难。无论是光伏,还是风电,任何新能源项目最终的投资收益途径是依靠发电。不能确保光伏电的并网,就无法保证光伏系统投资者的利益。

要打开国内新能源市场,必须首先从国家层面上推行电力机制改革,输配分开,使电网的垄断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离 ,电力调度机构与盈利主 体分离。对电网配电侧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通过政策法规,让供电企业强制执行买新能源电力的义务,让电力用户和社会强制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最终实现电网的公平开放、公平接入新能源电力,给可再生能源营造一个适宜的发展环境。

二.足够力度的政策补贴

在没有实现平价上网(不管是发电侧还是用电侧)之前,光伏都是政策市场,没有并网的支持、没有补贴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应用和市场竞争,就没足够的机会和动力去自身完善,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目前的金太阳补贴约为系统成本的50%,比例虽够但门槛(300KW)太高,总量太小。普通居民家庭使用日常用电只需2KW光伏系统就够了,如此高的门槛的结果是将巨大的分布式小型屋顶市场排斥在政策补贴以外。同时,2011年只批了600MW,2012年才1.71GW, 对比我们40GW的产能远远不够。

记住,输血是为了让它尽快度过幼儿期。当它能独立时,市场无限,受益无穷,你会发现现在的输血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