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光伏产业还将是中国的地盘

发表于:2012-09-24 13:09:40    

索比光伏网讯:9月6日,占据全球安装市场六成以上份额的欧盟正式对中国光伏产品举起了反倾销“大棒”,国内光伏界一片哗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表示,近日将派出副部长级代表团赴德国、法国和欧盟,就欧盟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一事进行交涉。

“欧盟反倾销调查已经不可阻止,但最后怎么判,反倾销税到底有多高,调查的产品范围有多大,这些是可以谈的,将直接决定中国光伏产业最终承受多大损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记者表示,“这个结果光伏企业自身没有能力改变,决定因素在于中欧贸易的博弈,商务部的行动是十分有意义的应对措施。”

行业艰难 政府或救市

相比美国“双反”,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数额要大得多,占据国内光伏产品销售总量的60%-75%,涉及的产品范围也更广。据了解,美国“双反”针对的是中国内地生产的电池片以及用内地电池片生产的组件,但欧盟的反倾销囊括了硅片、电池片以及组件,任何一项只要是中国内地生产的,都在“反倾销”范围之内。

“美国‘双反’之后,我们的市场并没有失去。因为美国的‘双反’不包括硅片,我们采购台湾的硅片生产电池组件,然后再出口美国,以这种贵买贵卖的方式规避了美国‘双反’。虽然赚得少点,但市场还在。”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告诉记者:“但是欧盟反倾销调查的产品包含了硅片,如果最终结果不能改变,那就不可能规避,这个结果我们根本没法应对,欧洲的市场将无可避免的失去……”对于这种灾难性的后果,钱晶简直不敢想象。

占据我国光伏产品六成以上市场的欧盟作出反倾销调查的决定,失去主要市场的担忧如同厚厚的阴云压在国内光伏企业的头顶。此时,迅速上升的国内市场成为光伏企业心中隐隐的期盼。

“原来我们一直关注国外,没怎么在意国内市场。这两年国内市场上升得很快,尤其是今年,国内市场占我们销售总量的30%,实在是意外之喜。”钱晶说,“相比其他光伏企业,晶科今年的状况还不错,这与国内市场发展得好是分不开的。政府或许还会救市,国内市场或许还要扩大,在当前的形势之下,这对我们可以说是至关重要。晶科一定会在国内市场打下一片江山,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一个利好的消息是,国家能源局最近召集光伏巨头商议对策,或许将出台多项扶持政策。知情人士称,“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将由2100万千瓦再次提高到4000万千瓦。

如果消息确实,这将是一年来这一目标第四次提高,一年前还只有500万千瓦。据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光伏总装机容量仅为3600万千瓦,这一目标意味着未来3年,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有望扩大10倍以上。

“政府出手救市是应该的,对于太阳能这种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说,各国都在大力扶持,我国也不应例外。现在这种情况,政府不出手,整个光伏行业都迈不过这道坎,政府不可能让光伏产业全都倒掉。”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对本报记者表示,“扩大国内光伏电站指标,给予优势企业更多的优惠贷款,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这些措施都能起到明显的作用。不过我们应该有选择地扶持,帮大放小,扶优扶强,以促进行业整合,使整个光伏产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我认为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扶持,毕竟不可能全部放弃。”孟宪淦表示,“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应该有计划有规划,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国光伏产业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危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产能大量过剩。而如果盲目救市无规划地大建光伏电站,则有可能出现严重的并网问题,建成的光伏电站只能晒太阳,那将是更严重的浪费。所以,要救也只能救有实力、能自救的企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