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国内“疗伤”并不易

发表于:2012-09-21 00:00:00     来源:科学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就在因遭受欧美“双反”而陷入“绝境”之际,中国光伏产业似乎又遇见了一次“绝处逢生”的机会。

9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15年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达到250亿千瓦时。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光伏总装机容量为3.6吉瓦,这意味着未来3年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有望扩大6倍以上。这被视为是提振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一大举措。

然而,在我们看来,若想要《规划》发挥其提振中国光伏产业的作用,还需解决两方面问题。

并网难

多年以来,“并网”一直羁绊着光伏企业在国内市场的拓展。

拿金太阳示范工程来讲,该工程是2009年国家层面专门针对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实施的财政支持政策之一。但作为具体的项目而言,整体的进展却非想象中那样顺利,难点就落在了并网许可的审批上。事实上,在2009年国家电网对光伏项目有一个原则性同意并网的文件,只有具备这个文件才能开工建设。而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向电力公司申请正式并网的工作成为重中之重,依照电力公司要求提供并填报相关资料,同时还要去相关单位做电力方面的设计;按要求,整个程序完成之后方能获得财政拨付给企业剩余的30%补助资金,而这还并不是最令人头疼的。不少企业在项目建设完成近两年来,一直未能获得并网许可、不能如期进行发电产生效益,始终处于“晒太阳”的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2009年和2010年项目目录中,金太阳工程批复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并网项目106个,主体工程完成未并网项目44个。从数据来看,尽管并网项目占完工项目的71%,然而,实际并网情况并不乐观。这些并网的项目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具有国家电网正式并网许可文件的项目,一种是没有上述文件但企业自行并网的项目,前者的数量极少。按照实际意义上的并网,就是被国家电网认可和许可的情况下进入电网系统发电的项目不超过10个,90%甚至更多的项目都没有实现实际意义上的并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斯成表示,目前金太阳工程的最大问题是怎样解决电网消纳和并网的经济性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一个是介入的电网如何参与进来,目前没有合适的模式,所以导致了电网在批复并网上没有积极性;另一个是批复环节和程序较多,而且多个法规和条款存在冲突,很多操作和标准不完善、不规范。

当前,金太阳工程涉及并网有四大收费,不仅拉长审批的时间和程序,同时影响了项目投资方的经济效益和积极性。

此外,对于以输配电为主要业务的电力公司而言,如何在输配环节参与并获得收益是最为关键的,而这也直接影响了金太阳工程并网的进程。理论上电网方面的态度是“接受申请”,但是需要走程序,而且按照程序最快、最顺利也要两个月,实际上等待了一年甚至近两年的项目很多,主要原因是电网介入的商业模式还不是很成型。

洗牌难

第二个方面,我们想要讨论的是中国光伏产业洗牌的问题。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看出,国内上市光伏行业的整体净利润率为0.6%,近九成公司中期业绩出现同比下滑。78家光伏产业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62家公司中报披露的净利润同比下跌。而2011年度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全部亏损。

针对中国光伏企业严重亏损,市场的普遍观点是因产能过剩导致的无序竞争所致。那么,依照常理,激烈的价格竞争,整个产业处于亏损状态,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就会发挥作用。然而,现实中,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光伏产业并没有出现预期的倒闭现象。在我们看来,问题的根源恐怕在于地方政府对该产业的“过度扶持”。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把光伏产业列为优先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600个城市中,有300个发展光伏太阳能产业,100多个建设了光伏产业基地。因为优先扶持发展,所以光伏产业也就有了各项优惠政策,在建设用地、银行信贷等方面都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吸引了过多的资本投入这个行业,原本供不应求的市场因为在短时间内增加大量企业而迅速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

不仅如此,不少地方政府还积极为企业筹措资金,江西省新余市政府甚至以地方财政为江西赛维偿还信托贷款。同样,无锡尚德的处境也令当地政府伸出“援助之手”。

而相比美国,去年曾发生过在一个月内有三家标杆性光伏企业连续倒闭的情况。

在我们看来,由于光伏企业与地方政府、银行之间存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使得濒临破产的企业被特别地保护起来,但这种保护不可能长久。反而,这些“倒而不死”的企业会对行业产生很大的伤害,优秀企业也被拖入到整个过度竞争的泥潭之中。

因此,落实《规划》需要捋顺、扫清上述两方面的“阻碍”。解决了并网、消纳问题,也就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光伏发电在国内市场“深耕细作”的根本问题。同样,中国光伏产业真正需要的不是地方政府的“保护”,而是完全开放的市场竞争,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优秀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一旦上述两方面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那么中国光伏产业在国内市场将会“前途无量”。但反之,如果这两方面不能适时作出调整,那么再大的市场空间也无力解决光伏产业在国内的消纳问题。换句话说,《规划》的目标或将沦为一场“空谈”。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