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志青:印度跟风光伏反倾销 究竟为哪般?

发表于:2012-09-21 00:00:00     作者:李志青
索比光伏网讯:

李志青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  研究中心副主任

随着印度的加入,全球最主要的大国,包括发达国家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大国都已经加入了光伏贸易战。印度此举,究竟为的是哪般呢?

在无锡尚德、天合光能等光伏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光伏组件产品为世界送去光明时,世界各国政府首脑的脑海里出现的却是本国能源利用中不断加深的“中国制造”印迹。与此相对应的是,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国能源巨头却在为海外一个个的油田收购项目而大费周折,同样是为解决能源发展问题,一个仅是装船起运,另一个则需不断地“攻城掠地”,彼此之间可谓天壤之别。不过,当世界各国醒悟过来,原来“太阳能也是能源”的时候,中国的光伏企业可能就不会再这么庆幸了。从美国开始的这场全球光伏反倾销战已经愈演愈烈,继欧盟发力之后,现在是印度这个发展中大国终于也加入了。

据印度反倾销局称,9月12日该局已收到印度光伏业界申请,对原产于马来西亚、中国、中国台北和美国或从上述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组装板或部分组装板进行反倾销调查。尽管目标众多,但目前在印度市场占最大份额的两家光伏企业分别是美国的FirstSolar和中国的无锡尚德,因而反倾销的对象很精确,那就是中美。很有意思的是,美国对华光伏反倾销,而印度又对美光伏反倾销,看来,所谓的光伏补贴与倾销也并非中国的专利。到此为止,随着印度的加入,全球最主要的大国,包括发达国家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大国都已经加入了光伏贸易战。印度此举,究竟为的是哪般呢?

实际上,从美国发动光伏反倾销战开始,全球新能源便已经走上了传统能源发展的老路,那便是相比于其他社会经济产品而言,能源发展不仅是一种经济,更是代表了一种安全与政治。传统能源发展至今,所有的相关议题,包括供求问题,价格问题,技术问题等等,无不与地缘政治,国家安全相挂钩。

为何跨国收购这么难,为何要成立欧佩克组织,为何要发展核电,为何有中东乱局,又为何要倡导低碳发展等等这些,其背后,无非是因为能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要素,关涉国家稳定与国际竞争。其中,能源供应与能源稳定是最为关键的两大议题,前者要确保自主和独立,后者则进一步要求廉价与便捷,所有的能源议题最终也都服务于这两大目标,包括新能源发展,便是既满足提高能源自主性(相对于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又可以降低能源成本(相对于国际油价高企而言)的重要途径。但是通过发展新能源实现上述目标的前提是不能走老路,一新能源发展仍旧从属于能源发展,尽管体现为制造业,也要自给自足,二同样的不能因为新能源短期的成本收益而丧失长期控制权,从而给能源经济性利用带来潜在的长期风险。

这样一来便可以理解,为何发达国家的欧美乃至经济困难的印度都下决心断臂扼腕,宁可牺牲光伏短期发展利益,降低外国光伏产品市场份额,从而保护本国新能源产业利益并维护国家长期能源利益的用意所在了。

(李志青 作者系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