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欧磋商初获成效印度“添乱”欲对我光伏反倾销调查

发表于:2012-09-21 00:00:00     作者:于南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专家认为,对印度的反倾销还应给予足够重视,防止引发其它新兴体国家的群起效仿

9月19日,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案出现一丝转机。受此影响,A股光伏板块出现反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于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由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率领的代表团在德国、法国和欧盟等地区就光伏电池“反倾销”案和各国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磋商,此行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成效。

不过,崇泉在此行的最后一站巴黎接受采访时也曾透露,法国有三位部长空开表达了对欧盟实施“反倾销”调查的支持态度;此外,继美、欧之后,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也收到了印度光伏业界的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欧盟反倾销案出现转机

光伏产业涉及到中国企业的重大出口利益和大量的就业人口,在欧盟启动反倾销调查程序后,中国政府及光伏业积极配合,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对策。

“虽然目前仍有杂音,但总体而言,在欧盟启动反倾销调查后,好消息还是比坏消息多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业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9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重申了她此前访问中国时的表态,称尽管欧盟委员会已经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程序,但她仍然坚持通过对话政治解决中欧光伏贸易争端。

她认为,尽管欧盟委员会已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但是否出台临时性的制裁措施还需要好几个月,中欧双方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开展对话。

此外,法国服务总司长卢梭也表态称法国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样主张国与国之间出现贸易争端应首先通过对话磋商和合作来解决;欧盟贸易总司司长德马迪表示,在立案调查的过程中,欧方愿意在世贸组织规则和欧盟法律框架下,就此案和中方进行磋商讨论,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对此,沈丹阳认为,这些积极的态度,为下一步双方在世贸组织规则下通过磋商解决问题建立了基础。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可以通过各种灵活的办法来解决目前的争端,化解摩擦。

与此同时,意大利光伏组件分销商Coenergia的总裁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采取反倾销措施,只是保护了整个太阳能产业链上占很小部分的制造商,而产业链上其余的多数企业,如原材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物流供应商、建筑安装公司和维护商等,都将受到损害。

这代表了欧洲绝大多数光伏企业的意见,分析人士认为,太阳能电池组件价格的上涨,对欧洲当地的太阳能装配企业意味着生意减少,就业更困难。

印度跟风欲实施反倾销调查

而在美、欧以外,日前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称其已收到印度国内业界的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对此,沈丹阳指出,商务部对此高度关注,并表示严重的关切。太阳能作为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得到了中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年初,两国太阳能业界在新德里已经开展了磋商,并且初步达成技术合作的意愿。如果印方执意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不仅会破坏目前中印新能源领域的良好合作氛围,而且也将伤害印度产业自身利益。因此,我们希望两国太阳能电池业界能继续开展对话与合作,通过磋商解决贸易摩擦。

据《证券日报》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向印度出口光伏组件72MW,同比增长243.2%,受其拉动,印度跻身中国光伏十大出口国;但在出口同比增长的同时,这一数据却环比下滑了43.5%,受此影响,印度由中国光伏第六大出口国下降至第九大出口国。

作为后起之秀,虽然印度市场快速发展,跻身了中国光伏前十大出口国之一,但业界专家仍普遍认为,中国光伏组件出口印度的量额不足以对中国光伏构成雪上加霜的威胁。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却也指出,“对印度的反倾销还应给予足够重视,防止引发其它新兴国家的效仿”。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