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品的“出海记:光伏双反何时休?印度再提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

发表于:2017-07-27     来源:电缆网

 编者按:曾有人感叹称:“中国人买什么,什么就涨价;中国人生产什么,什么就降价。”或许这句话正是目前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困境的最好解释。光伏双反何时休?印度再提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

光伏产品的“出海记:光伏双反何时休?印度再提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

中国光伏产品的“出海记”,简直可以称为是一出“双反记”,从欧洲到美洲又到亚洲,除了非洲,“双反”已经成为了中国光伏产品的“标配”。

就拿近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等地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为例。这并不是印度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第一起“双反”调查,早在2012年底,印度反倾销局就已经开始对中国太阳能电池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此后,印度不断掀起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的“浪潮”:2014年,印度政府再度宣称将对进口自中国、美国和马来西亚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2015年9月,印度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要求政府展开对进口太阳能电池进行反倾销调查。

对中国的光伏业来说,印度是一个不容放弃的海外市场。

一方面,印度地处热带、亚热带地区,日照时间充足,有利于光伏电站的发挥;且印度是一个严重缺电的国家,有将近3亿人口无法正常用电,其高峰缺电量占总装机13%,市场需求量巨大;且印度政府也在积极推进光伏电站的安装,其总理莫迪于2014年提出,到2022年全国太阳能发电要实现100GW的目标。这就为光伏产业在印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另一方面,印度的本土光伏组件产能不足(不超过1.5GW),无法满足印度政府的计划(总目标100GW,预计今年新增装机10GW),庞大的需求缺口吸引了众多国外光伏企业进入印度市场,和印度距离不远的中国企业自然也不例外;而2016年,印度政府还非常鼓励中国光伏企业积极入驻印度产业园。

因此,国内的光伏企业为了在国内光伏抢装潮以外的时间,不至于产能闲置,纷纷把目光对准了印度市场。

据统计,2016年,印度前10家组件供应商有8家来自中国;2017年1月至5月,中国出口印度的光伏产品共计18.19亿美元,同比增长82%,占同期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32%以上;而到目前印度光伏装机量约70%采用的是中国厂商出口的组件产品。

而在目前各国光伏市场都在下跌,去年前三大市场,中、美两国的光伏装机今年可能下降,日本肯定萎缩,印度却在今年翻身成为第三大市场的情况下,印度已成为中国一个重要的海外光伏市场,对中国光伏业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不过,对“身经百战”的中国光伏业来说,印度此举虽然会造成严重影响,但却不足以“致命”。一方面,由于面临初裁,中国的不少企业为避免后续征税将激增对印出口;另一方面,我国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将于周五组织召开应诉工作会议,介绍案件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分析案情并讨论应对策略,积极应对挑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